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体模特“向社会开放”暴露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06 中国新闻网

  一度在广州引起争议的“向社会开放的人体画室”,今年2月“移植”湖南长沙———据5月26日的《三湘都市报》报道,这种被专业人士斥为迷失经营方向打色情、淫秽擦边球的不良行径,工商部门仍因“法律尚无明确界定”,只能作壁上观。

  据报道,长沙的一间私营画室采取卖门票的方式向社会开放人体模特,并在街头向行人散发传单招徕生意,每小时只要花15元钱便可进入画室“观模”。其营销模式、“观模”流程等,与去年广州媒体曝光的一间叫“火车头”的画室毫无二致。只是广州的那间画室只在周五、周六晚上开放,而长沙的这间画室则除此之外“白天每天开放”,大有铆足劲儿“规模经营”的急迫和趋势。

  人体模特供美术专业学生及美术爱好者临摹习画,自有其特定的环境和专业意味。艺术院校聘请人体模特供绘画教学,往往在时间上不能完全保证学生“吃饱”,于是私营画室从中获得了生存空间。学生和社会上的一些美术爱好者到私营画室“开小灶”的现象,据说早已司空见惯。有的画室还到艺术院校重金聘请老师做专业指导,也可谓经营有方。但敞开大门将人体模特“向社会开放”,用“观模”取代临摹,以满足某些人的窥私欲而谋取利益,这样的商业行为是不是合法?如果在法律上找不到“明确界定”,难道这等经营项目工商部门也给它登记过?

  因此说,人体画室的“对外开放”暴露了有关管理部门存在的鉴别力低下和行政不作为问题。像以上所说的私营画室,不仅超出了美术教学的范畴,还严重偏离了自己的经营方向,是断乎不能用“另类文化”相待而敷衍塞责的。从本质上讲,画室这种纯以感官刺激招揽看客的行径,与那些以表演脱衣舞之类谋财的做法并无多大区别。倘若放任自流,让私营画室的市场功能异化为“人体鉴赏”,则画室将有堕落成淫秽色情场所的危险,而所谓模特更将鱼龙混杂,或许只会剩下“人体”随行就市了。

  毋庸讳言,人体模特在什么场景下可以出场,能不能“向社会开放”,在我国目前的法律中的确没有什么明确的规定。应该说,这个法治的盲点其实早已暴露,否则那些私营画室不会大胆到直接上街拉客“观模”。当色情淫秽跟“艺术”搅在一起,在法律上又“尚无明确界定”之时,追求利益最大化的不良商家难免不会产生突破道德底线的冲动。长期以来,形形色色的商业行为拿艺术作招牌,热衷于以性暗示、性暴露引导“消费潮流”,还见得少么?

  对此,作为成年人的我们或许尚能“姑妄听之”。然而谁敢肯定,人体画室在街头散发的那些传单从来没有塞进过少年的书包?人体模特“向社会开放”一旦失控,给社会带来负面的影响可想而知。

  【来源:工人日报;作者:龙巨澜、方大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