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读省委书记为干部失语“画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08 中国新闻网

  近日,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省委专题学习会上便深刻指出,在开展群众工作方面,我们有的领导干部甚至不会说话,处于失语状态,表现为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5月30日《人民日报》)

  习书记的这“三不一顶”,可说是给某些缺乏工作能力、工作艺术和工作水平,从而导致在群众面前失语干部的一种画像,也是对某些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做的干部的一种辛辣讽刺。可谓入木入骨,值得深思、回味和解读。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常说要保证群众的话语权。其实,群众的这种话语权不仅仅表现在让群众有说话的权力,群众的意愿能得到有效地张扬。同样表现在干部与群众的交流和沟通上,也就是说干部通过自身的话语能力,来凝聚民心、民力,保护民生、民利,这是至关重要的。

  说不上去,主要表现为政策理论水平低。这种现象在基层表现尤为突出,且带有普遍现象。一些干部片面强调工作忙、琐碎事务多,忽视政治理论学习,忽视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领悟,忽视对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的把握,忽视对法律知识及新形势下市场经济理论的探讨。因而在与新社会群体说话时,往往缺乏理论涵养、情操修养和道德素养。体现在工作层面上便是方法简单粗暴、蛮干不讲理,甚至出现违法违纪现象。

  说不下去,主要表现为工作作风漂浮。这种人好似水中浮萍,不触根底。官僚作风严重,衙门习气十足,不深入实际、不深入基层、不深入群众。尤其是不愿到困难群众家中坐一坐、看一看、访一访。如此,不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所急、所想,自然与群众没有共同语言,人为地筑起了一道深深的感情鸿沟,无从谈起将群众的工作做细、做实、做深、做好。

  说不进去,主要表现为知识匮乏。一些干部上班上网聊天看美女,下班打牌赌博寻刺激,不看书,不“充电”,对新知识、新理念一窍不通,思想陕隘,观念陈旧。前几年就曾有媒体报道,某乡党委书记搬家时,竟然看不到一本书。可以说,在科技知识日新月异的今天,不主动学习新知识、新文化,就不可能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就不可能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组织者、引导者和示范者。

  顶了回去,主要表现为自以为是。“谦受益,满招损”。有些干部自以为学历高、知识丰富,看不起别人,不尊重实践经验,不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容易滋生骄纵心理。这种人最大特点便是夸夸其谈,好高骛远,制造“泡沫政绩”和“形象工程”。

  执政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三不一顶”的实质便是群众观念淡薄,缺失创新精神和勤政意识,欠缺驾驭工作局面的能力和水平。因此,在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必须下力解决干部队伍中的这种失语现象,真正提高党员干部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作者:陆志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