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衣服送洗“受伤”而归怎么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衣服送洗“受伤”而归怎么办(图)
贵价皮衣受损,顾客停车“示威”。王燕摄

  近几年来,随着洗涤消费市场的不断扩大,专业洗衣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广州的大街小巷。不少消费者也热衷于将衣服、手袋等物件,拿到洗衣店去清洁。但是,洗衣过程中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即洗坏的物品往往难以得到及时满意的赔偿。洗衣店洗坏了物品到底该如何赔偿呢?

  皮衣被洗坏 面包车堵塞店门

  日前,位于广州市中山八路的某洗衣店前出现了这样的一幕:一辆乳白色的面包车堵在了洗衣店门口,几名表情无奈的男子则站在面包车旁抽烟。在面包车的玻璃上,贴有两张写有“皮衣洗坏、不肯赔偿”的白纸。洗衣店因有面包车堵门,正在柜台上干活的员工一脸尴尬。

  “我们是在索赔没结果的情况下才用面包车堵门的,原因是店家洗坏了我的高档皮衣。”投诉人苏先生拿出相应的票据说,今年3月底,他将自己价值为13680元的某名牌皮衣,拿到该洗衣店洗涤。可是,待他4月8日去取皮衣时,竟发现皮衣的内衬和外层,都出现了皱褶。随后,经洗衣店两次翻洗依然没能还原。为此,他与洗衣店达成共识在5月10日前,按双方协议的价格赔偿。然而,洗衣店却变卦没按时赔付。于是,他才和朋友开来了面包车停在那里讨“说法”。

  该洗衣店负责处理此事的李先生表明,由于洗衣店为皮衣反复洗涤,已前后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且衣服没有严重损伤。因此,他们又答应免除苏先生此次的洗衣费,同时给其4000元现金作补偿。苏不接受,双方为前后的补偿差异发生了“面包车堵门”事件。最终,此事在工商部门介入的情况下才得以解决。

  专家指点:衣服送洗 保存凭证最重要

  记者从广州市消委会等单位了解到,他们每年都要接到多宗关于衣服被洗坏的投诉。这反映不少洗衣店缺乏专业知识、机械存有故障,更或贪图便宜以湿洗代替干洗造成。所以,消费者务必保留好相关消费凭证,方便物品被洗坏后索赔。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博士后梁文永就此说,类似的索赔经常遭遇评估难和执行难。如消费者的凭证已弄丢,消费者可找一家有资质的物价评估机构,或物价局鉴定机构作价值评估,对其实际损失作出一个公正的评估。其损害评估出来后要起诉洗衣店的,可提出评估费由洗衣店赔偿。

  至于具体赔偿,《广东洗衣洗涤消费争议解决办法》规定:“使用未超过3个月的被洗涤衣物按其实际损失赔偿,使用超过3个月的,按年折旧率25%,逐年递增的标准执行,但折旧率最高不得超过70%,不足一年的按一年计算。”

  广东省消委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事保管、洗衣业的经营者,应当妥善保管消费者的财物,造成消费者的财物损坏或者丢失的,应当赔偿消费者的实际损失,并非因为收一样的清洗费用,昂贵物品的赔偿标准就应该和便宜的一样,赔偿标准应该按消费者的实际损失来定。“最多赔偿洗涤费的10倍”等自己制定的所谓行规,是不具法律效力的。(记者胡利)(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