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水扁宣布台未来三年全面增税 民众租税负担率提升至1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台湾消息

  陈水扁日前表示,三年内将把民众租税负担率提升至15%。对于陈水扁称要加税的消息,许多民众无奈多于愤怒,更多人质疑为何台当局加税都只找老百姓开刀。

  陈水扁5月30日上午在“总统府”主持第二届“总统经济顾问小组”第四次会议,陈水扁作出六大“指示”。陈水扁指出,台湾现行民众租税负担率仅为13.6%,与OECD(经济合作曁发展组织)平均27%的情况相较,明显偏低。

  陈水扁作出六大“指示”

  陈水扁提出六项重要税改“指示”,第一,当局应积极采取必要对策,扩大税基,重整、简化税制,有效消弭逃漏税,以期在三年内将租税负担率提升至15%,中长期目标达到18%的健康水准。

  第二,现行消费税制未尽合理,相关部门尽速检讨有关货物税、印花税课征范畴;硏拟短期内调整营业税税率一至两个百分点方式取代之。

  第三,考量赋税公平,兼顾维系企业竞争的需要,主管部会应逐步建立所得税最低税负制度;当局财政改善之后,检讨现行保留盈余加征10%所得税必要性。

  第四,为吸引资金留驻岛内投资,参酌综合所得税最高边际税率水平,应早日研议将遗产及赠与税税率最高边际税率调整为40%。

  第五,分析综合所得税税源结构显示,劳动所得约占3/4,资本所得仅占1/4,似乎有损赋税平衡性。相关部门应在适当时机,硏究对投资未上市、未上柜股票的交易所得课税可行性。

  第六,当局应每年检讨产业发展奖励、补助与税赋优惠政策。个人强化就业技能学习知识、技能支出,行政部门宜本于鼓励个人自我投资精神,斟酌给予一定额度租税减免必要性。

  昨天170万人还没缴税

  昨天是2004年度报税最后一天,还有将近170万个纳税人还没缴税。各税务部门昨日上午陆续拥入大批民众报税,有人赶在上班前去申报,也有人索性请假报税,帮子女申报的老人家更占了绝大多数;多数民众表示,平时工作根本没空,所以才会一直到最后一天才缴税,既然是给“政府”的钱,当然能晚缴则晚缴。而面对陈水扁宣布要加税,民众无奈多于愤怒,也有人质疑:“阿扁不是说任内不加税吗?”更多人质疑为何“政府”加税都只找老百姓开刀,减税就专挑大企业。

  许多民众对此表示不满以及无奈,一位家庭主妇无奈地说,调高营业税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十分不合理,尽管认为加税不合理,但“政府”硬要这样做,她也只能接受。另一位市民则不满地说,陈水扁不是说任内不加税,为什么现在又要调高营业税,想到以后还要忍耐3年,就觉得浑身不自在。一位民众则气愤难耐地说,“政府”领导无方,造成“国库”日益空虚,结果就只会加老百姓的税,干脆换个真正会做事的人。(中新)(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