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车位矜贵 爱车无处栖身睡马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楼盘车位严重短缺,且不说要忍受高额停车费,不少新车还面临入车库停车无望的尴尬。被迫去做“马路天使”的,又遇缺德鬼搞破坏,新车车身一周被刮花3次……凡此种种让坐拥爱车的人士感叹:爱车“无处栖身”真头疼。

  记者调查发现,广州有五成私家车夜间无固定停车位,车主回到住宅小区还要为爱车争“床位”。而小区的停车位却无端被低价出售。错在发展商吗?他们也诉苦说:车位造价高、资金回笼慢,实在很为难。

  策划:陈穗华撰文:记者吕继尚、李妍
车位矜贵 爱车无处栖身睡马路(图)
夜夜被迫做“马路天使”,教车主如何不心疼。陈安摄

  车位不足停车费贵靓车夜泊大街惨被“破相”

  近日不少车主频频向本报投诉,车位不足小区停车难。

  投诉一:楼盘车位告急 路边新车被划花

  去年年底,陈小姐搬进了天河公园附近某大型楼盘,并购置了靓车代步。好景不长,陈小姐很快发现停车位严重不足让她很心烦。原来,楼盘地下停车场的车位数量与住户数的比例只有1:4。这导致数十车主被迫把私家车停在大街边上,夜夜做“马路天使”。业主张先生的爱车是四驱吉普车,后面有“4×4”的标志,但却被人在后面刻上“=16”,成为一道算术题。还有人在车面上画上棋盘,玩五子棋的游戏。

  记者在该小区采访了解到,在陈小姐居住的楼盘二期小区共有住户240户,但地下停车场只有88个位,其中有44个已被卖掉。有业主反映,今年初媒体报道“室内停车收费从每月600元降到400元”时,该楼盘的开发商立即出售车位,而且不限制楼盘外的人来购买,这就导致本来就稀缺的车位被外人买去。除被出售的车位外,地下车库还有约30个的月保车位,但楼盘里有100多位车主要争这些车位。僧多粥少,大部分车主只能把车停在马路上了。

  投诉二:车位只卖不租 停车费有升没降

  天河某高档物业业主焦先生则遇到了“小区车位只卖不租”的问题。据了解,在该小区,开发商已经将小区1/3的车位留给了商铺使用,并规定了小区的剩余车位只卖不租,这样就使不少未买车位的业主感到非常不方便。现在焦先生回家,要先把车停到附近的一个露天停车场,然后再步行10分钟才能到家。

  某楼盘业主李小姐向记者投诉,原来她所住的小区停车位月保费每月只收600元。没想到,政府关于停车位收费限价的政策一出台,小区的月保车位就被莫名其妙地取消了。每天晚上下班回来,停车每次都要交费麻烦不说,而且收费还相当贵:停1小时,5元!12小时以内,10元!超时,加收!

  李小姐说,现在每月停车费比原来高得多。最可气的是,晚上到家晚一点,就算小区停车场有空位,管理员也说那是私人买下的,不让停。与此同时,楼盘销售人员却向李小姐游说:如今在这里买个车位才16万元,业主还有额外的9.8折。这真让李小姐憋气:买吧,总觉得这车位不值此价;不买吧,车子又不知停哪儿。

  投诉三:占小区路作车场 业主权益受损

  记者连日来走访小区调查发现,不少小区为了增加停车空间,将小区的一些道路开辟为停车区域,并向车主收取停车费用,还有的将小区绿地改建停车场。

  在海珠区某成熟小区,记者看到每逢周末或是下班时间,小区的公共道路的两旁就停满了车。业主一旦稍晚些时候回家,想找这样的露天停车位都没有。

  住在东山区的朱先生则告诉记者:“按理来说,楼与楼之间的空地、道路等都是小区业主共用的,它们的用途是不能随意改变的。物管公司也没有权利在不告知业主的情况下,擅自作出处理。”

  朱先生家附近的小区路不到6米宽,居然也被开辟来作停车场之用,“这么窄的路面,却被停车位占了一半地方。我真担心,一旦小区发生火灾,消防车如何进得来?其后果难以想象。”

  在朱先生所住的小区,业主要使用地下车位目前有租、买两种方式。他称,小区的地下停车场既没有向上级管理部门报建,也无法办理产权证书,这说明开发商并没有地下车库的所有权。没有所有权,也就无权对其进行处置。按照有关规定,地下车库应该属于小区业主共同所有,应该由小区业主共同来处置,而且车位收益也应该归全体业主所有。

  调查:建一个车位要等15年才能回本

  据了解,楼盘有停车场却没有停车位的现象在广州已经越来越突出。

  心烦:车停马路边车主睡不稳

  一些业主表示,当初舍得花大钱买环境较好、价格高的商品房,看中的就是楼盘有地下停车场,停车方便。刮风下雨时,业主可以直接坐电梯到停车场,避免车子停在马路边过夜不安全。

  业主骆先生说,车子停放在马路上,晚上睡觉都不安心。万一车辆被盗了,要去保险公司理赔,却只能赔车价八成左右,而且繁琐的手续把人烦透了。到了夏天太阳猛烈,车主每天去拿车时,车内热度堪比蒸笼,太难受了。有汽车维修人员杜先生说,如果车上粘了脏物,烈日之下对汽车油漆有很严重的损害,车身的颜色很快就会变淡褪色。

  不解:车位本不足还被低价抛售

  资料统计表明,广州市私家车每年递增幅度达15%以上。车辆增多了,但是与之相对应的停车位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增加。广州市有五成左右的私家车夜间没有固定停车车位。但是与此同时,不少楼盘却加紧抛售车位,价低者4万~5万元,价高者13万~20万元。这对于业主而言,对一些价钱适中的车位,无论是自用还是投资,那还叫“值得”,而一些动辄十多万元的车位,则让人感到犹豫了。一些业主甚至因此与物业管理公司产生了摩擦。

  矛盾:利益分配不匀物管多怨气

  对此,物业管理公司也有一肚子怨气。因为目前不少物管公司也为停车场的收益问题与开发商发生利益冲突。有些开发商还故意将车位保留起来,甚至设置障碍造成小业主停车难,最终迫使小业主以高价购买他们的车位。更有甚者,是将车位全部转让给自己的职员或亲友(通常是虚假交易),由他们高价出租车位,借此逃避物价部门对停车收费的监管。

  为什么会这样呢?原来建造停车场投资大、回报周期长,开发商不愿建车位是最重要的原因。

  据业内人士介绍,特别是月租车位价格从600元下调至400元以后,很多开发商都不愿意大力投资建设地下停车库。一位开发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地下车库的车位造价在7万~8万元左右,如果按照400元/月的租金,一个车位要15年左右才能收回投资成本。所以,车位建得越多,开发商的资金就积压得越多。所以,开发商宁愿一次性把车位售出,套回资金。现在,广州大部分楼盘仅按照每4~6户配一个车位的标准建设,配套比例远远不足。

  议事论事

  小区停车价格高低

  政府不应“一刀切”

  据了解,即将出台的《物权法》将明确建筑区划内的车库到底归谁所有。起草人在征求意见时,各方争议较大。一方认为,房价本身已包括车库,车库理应归业主;另一方则认为,像经济适用房等低价房每平方米才1000~2000元,不可能包括车库。草案二审时有人提出,除非在购房合同中注明了开发商对车库拥有所用权,否则车库的所有权将一律归业主。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人士称,关于小区停车场的产权属性到底怎么界定,相关的规划、国土等有关部门正在组织调研。

  广州市停车场协会的张先生则表示,对于住宅小区的停车价格怎么定,政府部门不应该搞一刀切,要先分清楚产权。如果按照现在月保400元的标准,那么开发商投资建停车场的动力显然不足。

  注意事项

  车位无预售许可证车主别买

  目前,车位(库)权属情况比较复杂,既有可以销售的车位(库),又有不可以销售的车位(库),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或租赁车位(库)时务必要注意:

  一、车位(库)是否可销售的唯一标准是能否办理产权证(或有无预售许可证)。

  二、几乎每个小区都有属于全体业主的共有车位(库),目前小区的车位(库)主要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1、敞开式的地上车位———由于小区的土地使用权归全体业主,因此开发商无权出售敞开式地上车位。这类车位可以由业主大会授权业委会委托物管租给业主使用,扣除必要费用后归入小区维修资金。

  2、三面有护围的地上车位(库)———可办产权,可销售。若开发商在当初规划时,明确了这类车位(库)有独立的用地面积和建筑面积,则开发商有权出售。产权证可以单独核发,也可以和购买商品房合同合并核发房屋所有权证。

  3、地下车位(库)建筑面积未分摊———可办产权可销售,但是无约定的话就属于全体业主。如果地下车位(库)建筑面积未分摊,且开发商单独取得车库产权的,则开发商可以对购房人出售产权,但地下车库只能预售给本小区范围内的商品房预购人。

  如果业主和开发商在房屋买卖合同中没有对开发商拥有产权的地下车库进行特别约定,车库也应当归业主共有,其收益也应归业主。

  4、地下车位建筑面积已分摊———属于全体业主。如果地下车位(库)面积已作为公摊面积被小区业主分摊了,那么开发商就无权出售。

  5、改造车位(库)———属于全体业主。(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