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光污染:使星空不再明亮的罪魁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16 人民网

  人民网6月1日讯美国的克萨斯州一首著名的歌曲唱道:“昨夜的星星亮又大,镶嵌在德州深深的心窝上。”可是,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在美国的许多部地方,夜晚的星星已经不再亮了,甚至在一些地区已经根本看不到星星了。

  造成这种现象的罪魁祸首就是光污染。光污染是一种由以下因素组成的现代社会的一种现象。

  城市天空发光:街灯,广告牌灯,商业用灯,安全灯等等在城市夜间的光源。

  刺眼的光:及其明亮的光,这种刺眼的光会影响视力 (如对面车的强光灯发光)。

  光入侵:非自家的室外光源,并且照射到自家的屋内,产生不便。

  杂光:各种不同清晰可见的发光。

  能量浪费:用在照明上的不必要的和不适当的花费在北美已经超过了10亿美元一年。

  其实,我们是可以解决以上所提到的这些问题,改善夜间照明情况,提高夜间环境质量并且节约开支的。高质量的夜间照明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当然认识到问题的存在也同样重要。

  光污染是个越来越广泛且会导致严重后果的问题。从天文学的角度讲,光污染会影响天文学家的工作;会有助于犯罪的发生;会影响候鸟的迁徙;还会影响到依赖昼夜周期生长的植物。

  我们怎么做才能帮助缓解这个问题呢?

  1.只在需要的时候采取夜间照明。或者采用自动定时开关设备。

  2.需要照明的时候,灯影冲下,亮度要适中,不要过亮。眼睛是个很不可思议的器官,在亮度极低的情况下都可以看清楚。尽量的减少亮度过大的照明,光入侵和能量浪费。

  3.尽量采用低压钠灯。低压钠灯可以使对天文行为的影响降到最低,而且也是节能高效的照明器材。低压钠灯可以用作路灯,停车场用灯,安全用灯等。

  4.采用先进的控制技术。X-10是一种运用现有的线路来遥控你希望控制的照明器材的技术。这种技术包括最简单的只能接收信号的单路电源开关,既可以发送信号也可以接收信号的双路开关(一个开关可以控制多个灯),以及根据信号频率的变化来控制室内的亮度(根据室内主人的活动)。

  5.做个好邻居。让自家室外的照明不影响到周围的邻居。

  根据一张从外太空拍摄的夜间照明的照片,德克萨斯州市最后一片在夜间保有一份漆黑的地区。让我们共同努力来重现我们夜晚的累累繁星。(王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