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行万步延年益寿 我市将于本月形成群众性健身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17 大华网

  为纪念《体育法》和《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实施十周年,经市政府同意,我市将在6月份形成全市的健身高潮,以“健康六月、绿色六月、激情六月、和谐六月”为主题开展群众性健身行活动。

  健康始于足下、走为百练之祖,选择健身行这种运动方式,有着极为广泛的群众性基础。市体育局蔡述彪局长告诉记者,在全社会倡导开展“沐浴阳光、追星伴月”早、晚健身行活动,可以充分利用公共绿地、步行道开展健身行,使健身行蔚然成风。“日行万步,延年益寿”。据统计资料表明,经常运动的人比不运动或运动少的人寿命长;长期生活在山区的比生活在城市的寿命长;住楼房比住平房的人寿命长。步行锻炼作为一项健身运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日本很多人都热衷于“每天1万步”的健身方式,据说也是当今日本男子平均寿命达73.1岁,居世界平均人口长寿前茅的主要因素之一。欧美一些国家,步行锻炼也大有方兴未艾之势,而且步行锻炼对人体益处的研究也随之兴起。退步走、赤脚走、越野步行等等健步运动五花八门,此起彼伏。体育科学家们的研究发现,快步行走时人体肌肉毛细血管开放的数量比安静时增加1倍。这说明步行可改变人体内部器官的工作状态和血液循环。每天步行1小时以上的男子,心脏局部缺血症的发病率比很少参加运动的人低4倍。中医认为人体的五脏六腑都与脚有关。脚踝以下有51个穴位,其中脚底有15个穴位,脚掌被称为人体的“第2个心脏”。日行万步,就等于不断地在按摩第2个心脏。

  此次活动的重头戏,是倡议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在今年6月开展周五上班健身行活动,既6月3日、10日、17日、24日每天提早健步上班。那么如何循序渐进进行步行锻炼,据运动专家介绍,步行锻炼分成5类:1、极慢速走:每分钟60至70步,相当于每小时2.5至3公里;2、慢速走:每分钟70至90步,相当于每小时3至4公里;3、中速走:每分钟90至120步,相当于每小时4至5公里;4、快速走:每分钟120至140步,相当于每小时5.5至6公里;5、极快速走:每分钟140步以上,相当于每小时超过6.5公里。

  专家们认为如果没有心血管系统的疾病,经过几个月的步行锻炼后就可以将步行速度提高到快速走的上限指标,即每分钟140步。以这种节奏走1小时就将接近1万步。专家们建议:步行锻炼时的心率不宜超过每分钟110次。60岁以上的人应该逐渐增加锻炼强度和行程公里数,如经过3个月的锻炼后,在不感到过度紧张的情况下,再转入“1小时1万步快速步行”的锻炼内容上来。俗话说:“预防脚先老,坚持走和跑”。愿人人参加到健步行活动中来,健康的身心就在您的脚下。本报记者魏盼生(来源:《汕头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