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毛泽民:为红军理财一尘不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毛泽民,1896年4月3日生,湖南湘潭韶山人。1921年参加革命,1922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2月随兄毛泽东到湘潭、湘乡开展农民运动。后来,辗转上海、武汉、天津等地,从事党的秘密工作。

  1931年初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任闽粤赣军区经济部长。1931年11月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银行行长,1933年5月兼任闽赣省苏维埃政府财政部部长,1934年9月兼任国家对外贸易总局局长,领导苏区银行、财政、贸易、工矿等经济工作。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1936年2月,任中华苏维埃工农民主政府国民经济部部长。毛泽民长期执掌财政大权,却廉洁奉公,一尘不染,他常说:“我们是为工农管钱,为红军理财的,一定要勤俭节约!”

  抗日战争爆发后,1938年2月,受党中央派遣,毛泽民化名周彬,先后出任新疆省财政厅、民政厅厅长等职。1942年9月17日,毛泽民和陈潭秋等共产党员被反动军阀盛世才逮捕。在狱中,敌人对毛泽民等软硬兼施,严刑审讯,逼他脱离共产党,交出共产党的组织。毛泽民坚贞不屈,视死如归。1943年9月27日,毛泽民与陈潭秋等被敌人秘密杀害,时年47岁。(据新华社电)(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