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妪自焚殉夫 印度严防活人陪葬陋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23 新华网

  印度北方邦班德区警察局最近出动大批警力,包围了该区一个叫巴哈德瑞的村庄。其中5名警察在该村一个新建的神庙周围日夜巡逻,阻止村民前去为一名自焚殉夫的老妪举行朝拜活动。

  5月7日,巴哈德瑞村80岁的提瓦瑞老人病故,家人当晚在自家的芒果园中举行火葬。葬礼结束以后,死者的老伴库玛瑞带着亲戚们回到家中。大家忙着准备晚饭,谁也没有留意75岁的库玛瑞偷偷溜了出去。4个小时之后,家人在焚烧提瓦瑞的木柴堆中找到了库玛瑞的尸体。第二天,库玛瑞的儿子将此事报告当地警方,警察命令他不要声张,并把该事件定性为“自杀”。但这个事非但没有销声匿迹,反而在事隔多天之后,村民们竟成群结队到焚化现场修建神庙,对死去的库玛瑞进行朝拜,因为他们认为库玛瑞所为是印度教中所称颂的“沙蒂”重现。

  “沙蒂”(sati)一词在梵文中的本意是“贞洁的女人,殉夫自焚的寡妇”。传统上,决意“殉葬”的寡妇,要事先向家人、村里人宣布,然后当众举行隆重仪式。殉葬者要穿上出嫁时的全套新婚礼服,佩戴所有的金银首饰,在亲朋好友护送下登上柴堆,然后点火自焚。

  寡妇殉夫是一种愚昧而残酷的社会陋习。早在1829年,英国殖民当局便正式下令废除这种陋习。印度独立后,各级政府与非政府组织更是为之作了不懈的努力,有关地区还专门颁布了法律,规定煽动或支持“殉葬”属于违法行为,主要“策划人”将被判处死刑。印度教改革运动也开展了救济寡妇和允许寡妇再嫁的运动。

  但所有这些举措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心理定势和价值取向。据一个妇女组织一名积极分子莎丽尼称,寡妇殉葬在北方邦班德区非常普遍,每隔一两年就有这方面的报道。她最后坚定地说:“我们不能再坐视不管了,必须行动起来铲除这个社会毒瘤!”班德区警方认为“沙蒂”代表着一种腐朽和落后,当地警方以“殉葬”罪备案,并在该村各路口、焚烧地点、死者住所等地部署大批警力。据警察局长介绍,他们要通过这种严防死守的办法,遏制这种错误社会意识的传播。(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任彦)(来源:环球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