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刑释人员自办公司义务维护村里治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俊 通讯员斯宓、李健晖)“以前,村民都叫我猫屎健,在身后对我指指点点的;现在,他们都叫我黄老板,那感觉就是不一样。”说这些话时,海珠区土华村村民黄应健下意识地直了直腰:“我的那帮兄弟也一样,在公司,有了正正经经的事做,他们也开始堂堂正正地做人。”

  黄应健口中的公司名称是“兴和实业有限公司”,在这里的十名工作人员,有九名都是刑释解教人员。这些村民昔日眼中的不安定因素聚在了一起,不仅没成为一触即发的“火药桶”,反而成为了村里的义务治安员、调解员,当地治安状况也明显好转。

  过去:多次“进宫”不敢睡安稳觉

  虽然黄不怎么承认,但他实际上就是公司的负责人、这帮人的大哥。提起过去,他很感慨:“以前在海珠区的每个派出所,我都是挂了名的。睡觉时,我连鞋都不敢脱,随时准备跑。”

  1984年,黄因参加打群架被判入狱十年。改造七年多后,黄回到了广州,但不久又犯事了:“没办法,回来没人理,也没工作,又被人在背后指指点点,很容易又去打架赌博了。”黄最后一次呆的羁押场地是番禺区看守所,“当时看守所的钟坏了,我就想,出去的时候送个钟给这儿。送钟就是送终,我下定了决心,要好好做人。”

  现在:判决书挂墙头正正经经做事

  出来之后,黄联合了以前的那些兄弟,开了家废品收购站,但做来做去,就经营不下去了。后来,他们找到了土华村村干部,希望得到政府的帮助。在相关部门的扶持下,2002年底,兴和实业有限公司诞生了。目前,该公司经营着一个停车场和一个煤气配送站。在黄的家中,墙上贴着的是各样的判决书、送劳动教养决定书,“贴在那,是想永远记住自己曾犯过错,要好好改正,重新做人。现在,我睡觉安稳多了。”

  华洲街道党工委陈少平表示,该公司是街道、土华村村干部手帮手扶持才建立起来,对这些曾经有过挫折的人,党和政府不能抛弃,必须帮助他们走向新生活。(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