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肺癌标本震动百名烟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37 云南日报
肺癌标本震动百名烟民(图)
烟民在听专家讲解

  昨日是“世界无烟日”,昆明近百名烟民来到省博物馆,免费参观“人体奥秘科普展”,他们看到肺癌标本后大受震动,纷纷表示以后一定戒烟。

  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卫生工作者与控烟”。

  昨日下午2时许,在“人体奥秘科普展”的展厅,昆明医学院的周薇教授和昆医附一院呼吸科的郝青林主任,就被受邀来参观的昆明烟民围住了,3件人体肺脏标本深深地触动了烟民,一位有着20年烟龄的李先生指着一件肺癌标本说:“原来,吸烟会把人的肺变成这个样子,真是很受震动。”

  周教授站在标本前声情并茂地为烟民们讲起了吸烟的危害。她指着标本说:“这组3件人体肺部标本,非常生动,一个80岁高龄的人的肺,与有七八年烟龄的人的肺比起来,颜色要浅得多,抽烟人的肺因为积累了很多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所以颜色非常暗。”“抽烟多了,就会得癌症吗?”一个年纪20多岁的年轻烟民指着肺癌标本问。“是的”站在一旁的郝主任说,经常抽烟的人患肺癌的几率,要比健康人高出两到8倍,同时,还会引起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并且加重病情。她还介绍说,抽烟的人会对下一代产生不良影响,抽烟的父母的孩子在智力和反应能力上,低于不抽烟的父母的孩子。周教授说,其实戒烟并不难,关键却在于怎样坚持下去,很多人戒烟后又重新抽烟,对身体的危害更大。

  肺癌标本让不少“顽固”的烟民纷纷表示,一定要戒烟了。

  张 扬 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