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外控烟经验:医务人员控烟从医学院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3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周婷玉)医务人员吸烟率的下降带动全民吸烟率的下降,是发达国家控烟的成功经验之一。那么国外的医务人员又是如何成功控烟的呢?

  记者日前在卫生部和全国爱卫会联合召开的2005年世界无烟日主题大会上了解到,国外医务人员成功控烟的一条经验是医学院学生开展控烟活动。

  医学院有得天独厚的机会教育和动员未来的医务人员控烟。如在美国加州,控烟内容已成为医学院学生必修课的一部分;把烟草控制的职责编写进新生手册中;医学院的学生可以参加控烟项目。学校还会在学生毕业前组成伙伴教育小组,让学生广泛参与到控烟行动中。这些都是我国可以借鉴的内容,而且我国医学院校也已有所行动。

  在主题大会上,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学生代表向全国医学院校的师生发出倡议:今天的医学院校学生,就是明天的医务工作者,医学生应当建立不吸烟的理念。吸烟的师生应积极戒烟,为其他吸烟者树立榜样。

  此外,国外医务人员成功控烟的经验还有两点:

  一是让医生真正了解吸烟的危害。在上世纪,发达国家医生的吸烟率曾一度居高,如上世纪40年代,英国医生的吸烟率高达70%,于是学者们在英国各类医学期刊上发表了大量论文,使医生真正认识到,吸烟是导致他们和他们的病人早逝的主要原因。随之,医生的吸烟行为开始转变,目前英国医生吸烟率降到了2%。

  二是无烟医院的环境促进医生行为改变。国外经验表明,无烟医院已经成为医务人员控烟的一个重要环节。美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将无烟作为医院的基本条件之一,绝对禁止医疗机构有吸烟行为。因此,许多发达国家的人们认为在医院里吸烟难以理解。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