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朝利是封炫耀达官权势民国利是封印满商品广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清一色的红封底,色彩纷呈的图案,4万余个利是封跨越100多年时间,俨然是一部中国礼金派送“封面”的变迁史。昨日,记者在广州市民陈海萍家中,见识了他收藏30余年,近2万个品种的利是封,包括广告封、神奇封、名星封、卡通封、宗教封、建筑封、剪纸封、书法封、姓名封、生肖封、标题封等30多个大种类,而造型则囊括长方形、正方形、八角形及各种物件形状,如灯笼形、可乐罐形等,真是千奇百怪。

  记者张影通讯员洪甘棠
清朝利是封炫耀达官权势民国利是封印满商品广告(组图)
清朝利是封炫耀达官权势民国利是封印满商品广告(组图)
清朝利是封炫耀达官权势民国利是封印满商品广告(组图)
清朝利是封炫耀达官权势民国利是封印满商品广告(组图)
①利是封正面写着“一品当朝”,这为清末达官显贵所专用。

  ②这是1930年广生行有限公司的广告利是封。

  ③“文革”时期香港利是封的图案多采集生活场景。

  ④时下最热门的大长今人物利是封。王燕摄

  收集嗜好缘于广东派利是的民俗

  现年46岁的陈海萍告诉记者,收集利是封的癖好源自广东流行的地方民俗,“利是”与“利市”谐音,取好意头,派利是在广东尤其推崇。还在10多岁的时候,陈海萍就把从长辈那讨来的利是封集藏起来,至今已有30多年历史,而他的利是封也达到2万个品种,4万余个“海量”。

  陈海萍的藏品中最“老”的利是封形似一个小信封,但已经完全褪尽了红色,露出竹宣纸的本色,利是封正面是一个元宝形图案,背面套印“已酉”字样,代表制封年代。根据纸张老化程度推算,该利是封应出现于两个甲子前,即距今125年的时候。据称,利是封早在我国唐代时期,便出现其雏形,不过当时是用手工织的布袋做“封面”,而且仅限于宫廷及官方使用;其后才发展成红纸封,且逐渐在民间流传。

  光绪年间南北利是封风格迥异

  据介绍,利是封发展到清末光绪年间,出现北派和南派之分,而差别主要表现在大小上,北派封大,规格通常为22×10cm;南派封小,规格以13×6cm居多。其中一个北派利是封十分引人瞩目,使用的是粗宣纸,木雕套印,封正面上方写着“一品当朝”,图案是一位身着朝服、手执奏板的一品大员,准备上朝的情景,身后还有两个仆从随侍在侧,远景还包括宫廷建筑、风景摆设等。据悉,这是清末达官显贵专用的利是封,仅在官场同僚间流通使用,为了彰显主人尊贵的身份和特殊的地位。

  另一张仅8×4cm巴掌般大小的利是封则代表了典型的南派风格,据说是用来派送硬币的。封正面为水仙花和桃花,寓意花开富贵,好运频来;封背面有东山火柴厂的题款和方印,以及“光绪三十年春”等字样,该利是封留下了广州早期民族工业,东山火柴厂诞生早期的历史记录。

  民国时期利是封上印满烟酒广告

  与清代早期封相比,民国利是封的特征是设计趋于多元化,功用上开始分门别类,而图案也从古朴粗犷向艳丽考究过渡,规格不拘一格,南、北派风格相互融合,不再有明显界限。这时期用纸也更加光滑,从套印发展为印刷。其中一张1930年的广生行有限公司广告封,便一改利是封图案简约、色彩单一的“历史形象”,该利是封正中是两个身着旗袍的女子,两侧则打满了烟、酒、化妆品等广告,背面还有“广生堂”的中英文签注。设计十分新颖,派利是同时还推介了本公司产品,类似广告宣传纸功能。

  “文革”时期利是封不注重图案设计

  “文革”时期香港出的利是封也以色彩绚烂著称,照片型图案多采集生活场景,如香港宝生银号使用的“新年快乐”利是封,取节庆时孩子们点炮仗的活动,还有的葵花、丰收图案标记了“朵朵葵花向太阳”、“民族庆丰收”等时代主题,打上那个特殊时期的鲜明烙印;与此相比,内地处于“破四旧”时期,利是封以红色光版“一统天下”,不注重任何图案设计,利是封的发展在“文革”曾陷入停顿状态。

  记者看到,陈海萍收藏的名人(明星)照片封约有300多个,既有粤剧名伶的利是封,还有时下最热论的大长今、哈里·波特等人物利是封。他的收藏,可谓厚古重今。(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