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都镇级行政区划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吕继尚通讯员马操)记者昨天从花都区获悉,日前花都区召开全区镇级行政区划调整动员大会,宣布撤销北兴、花侨、花东三镇,新组建花东镇;撤销芙蓉、狮岭两镇,新组建狮岭镇;撤销新华镇,设立新华街道办事处(见右边示意图)。会后,合并镇和新华街道办事处举行了挂牌,各项调整工作包括人员、机构等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花东镇集中发展机场物流

  花都区原来下辖新华、花山、花东、赤坭、炭步、狮岭、北兴、芙蓉、梯面、花侨、雅瑶11个镇。

  花都区委书记陈国指出,撤并乡镇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2003年,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了全省“并镇”比例要达15%以上的要求,进行镇级行政区划调整是大势所趋。镇级行政区划调整有利于加快推进中心镇建设、拓展中心城区发展空间、增强中心城镇的带动力和辐射力;有利于从根本上克服行政管理体制对经济发展的制约;有利于各种资源的整合集聚;有利于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有利于中心镇工商业的发展,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农村城市化、现代化进程,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

  记者昨天采访有关专家认为,调整镇级行政区划后,花都各镇的功能定位也将更加清晰,产业集聚发展将会加快。

  例如北兴、花侨和花东镇都处于机场的北部,广州花都区将在新机场北出口及其附近范围投资数十亿元打造国际航空物流园区,而北兴、花侨、花东等三镇都涉及在内,合并三镇可以令新组建的花东镇定位明确,集中精力发展成为广州航空物流中心,有效地解决物流园区内跨行政区域的局限,减少制约企业发展的因素。

  而狮岭镇是花都经济实力最强的镇,以皮具皮革业名扬海内外。撤销芙蓉、狮岭两镇,新组建狮岭镇目的就是以皮具皮革产业为纽带,扩大区域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推进狮岭经济国际化的目标。

  撤镇改街降低管理成本

  为何要撤销新华镇改立街道办事处?据介绍,新华镇是花都区政府所在地,也是花都区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和对外交流的中心。同时新华镇是广州人口最多的镇之一,达29.9万人,有关部门指出,镇作为最基层的政府,主要是面向农村进行管理,而街道不是一级政府,它是区政府的派出机构,主要进行城市管理和社区服务,两者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都不一样。新华镇改街以后,一些原来属于农村的地方也纳入城市管理,而镇原有的土地、农业、水利等部门也将转变管理职能。

  预计新华镇调整后不仅有利于精简机构,减少乡镇行政人员开支,降低管理成本,减轻农民负担,而且也将促进卫星城和中心镇的建设和发展,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