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一”孩子更期盼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39 兰州新闻网

  儿童节到了,父母们都在算计着为子女送什么礼物。但是,就在他们想给孩子一个惊喜的时候,无形中却刺痛了孩子的内心。礼物成了孩子心中的“累赘”和“负担”。而家长在为孩子庆贺节日的同时,却又带着一丝丝忧虑。

  父母心中的“痛”

  每年“六一”来临之际,很多父母为给子女送什么礼物而大伤脑筋:不送不行;送,又觉得没有适合的东西。“六一”成了一些父母的一块心病。

  但是,令父母头痛的并不止这些。王女士抱怨说,她给儿子买了一部时尚的MP3,原想儿子一定会高兴,可事与愿违,儿子一天没跟她讲话。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白女士身上,白女士说,当她把高档运动服送给儿子时,儿子竟然说:“妈,这都是第三套了,能不能送点别的。”

  于是,很多父母想不通了,现在的孩子心里都在想些什么呢?

  礼物不能代表一切

  采访中,对于如何过节孩子们纷纷道出了他们的心声。

  刘晨说,每次“六一”,母亲总是给他一大堆礼品,却从不陪他逛逛公园或聊聊天,好象买个礼品就能弥补一切,代替一切。

  五里铺小学的小小说,母亲给他送礼品,不是复习资料就是课外书。总想着利用“六一”跟母亲好好交流一下,可母亲除了谈学习还是学习,他现在都害怕过“六一”了。

  很多孩子表示,对物质的东西他们无所谓,只希望父母能对他们多些尊重,多陪陪他们,给他们多些自由和空闲时间,在精神上多给他们一点帮助。

  10岁的斌斌是小学四年级学生,他在5月30日的日记中写道:“‘六一’儿童节马上就要到了,这是我最高兴的一天。昨天大姨父送了我一部‘沙漠王子’电动车,听说是1358元,在亚欧商场买的。姑姑给了我200(元),姑父给了100(元)。爷爷给了200(元),奶奶给了100(元)。妈妈说,‘六一’儿童节,她要带我去西部欢乐园,让我好好玩……,这是我最快乐的一天,是我最高兴的一天。”

  家长:喜忧参半

  以上虽然只是个别孩子的“六一”儿童节,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孩子的“六一”儿童节都跟斌斌的心情和生活极为相似。随着社会的发展,物质生活的提高。家长一般都尽其所能地让孩子们吃好、玩好。他们在极大满足孩子物质需求的同时,却又夹杂着一丝丝忧虑。

  家长张先生、田女士等人向记者反映,由于时代的不同,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他们认为,要让自己的孩子尽情地吃好、玩好、穿好。但同时,作为家长又在担心,以上做法,是否会助长孩子的一些不良习气。

  专家:给孩子多些尊重和交流

  兰州一中的马老师说,孩子对物质方面的需求不是很高。由于生活和工作节奏的加快,父母与子女间的交流和沟通越来越少,使得子女对父母提出了新的要求。现在孩子大多都是从保姆身上感受母爱,他认为与其给孩子花钱买没用的东西,还不如利用这宝贵而特殊的时间,多和子女做些交流和沟通,让孩子从小体验亲情、体验生活。

  兰州商学院的王老师说,尊重孩子,多和子女做些交流与沟通,就是家长给孩子的最好的节日礼物,更是最好的人生礼物!

  心理学专家庄严老师讲,每位家长的爱子之爱,舔犊之情,处处可见,历历可表。但家长在疼爱孩子的同时,不要总把“灿烂阳光”的东西全部都给自己的孩子。要让孩子知道,幸福来之不易,挣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金钱是用爸爸妈妈的汗水换来的。家长可以跟孩子讲讲自己的童年,并把自己孩子的生活跟亲戚的孩子、农村的孩子作比较。以此培养孩子对家的责任感,对社会的责任感。不要让孩子滋生攀比心理,享乐心理,更不能让孩子以自我为中心。要让孩子体谅爸爸妈妈挣钱的艰难,或者把钱节省下来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为此,家长要从小处着手,培养孩子的爱心、同情心。在培养孩子基本做人素质的同时,家长要教会孩子爱护小动物,甚至一草一木,要让孩子有宽容心,懂得尊重他人,养成心胸开阔等好习惯,让孩子在爱心和快乐中茁壮成长。

  作者:记者许成儿 雒焕素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