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短评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天擂主 本报记者陈伟胜

  一夜之间,“OUI”(是)与“NON”(否)这两个简单的法语单词,成为了全球最热门的“政治术语”,“高卢公鸡”以高傲的姿态,否决了“欧宪”,还了欧盟一个“滑铁卢”。恰恰在法国“公投”结果揭晓之日,法国球迷又在法网的中心球场,以发泄式的偏激表现,对西班牙小将纳达尔和阿根廷主裁判斯坦,发动了嘘声、漫骂和不礼貌手势的“围攻”,此举同样震惊了国际体坛。

  有人认为,政治与体育是“河水不犯井水”,但事实上,现代体育早已政治化和社会化,政坛和社会一旦出现什么变故,体坛同样会产生强烈的反应和表现。法国人一向认为法兰西文化才是最高贵、最纯洁的文化,但是随着近年来国际化趋势的加剧,大量外来移民的拥入,法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因此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法国的国际地位和经济状况呈现下降的趋势,具有强烈优越感的法国人以否决“欧宪”的举动而排斥“欧洲一体化”,正是一种个性的宣泄。在此背景下,法国男子选手在法网中纷纷落败,格罗斯让硕果仅存,这自然激发起法国球迷强烈的“爱国热情”,因此出现了被外电称为1万名法国球迷“欺负”年仅18岁的纳达尔的场面。

  体育又被称为“和平时代的战争”,激烈的竞争非常容易激发起民族情绪。除了对“欧宪”公投的政治和社会背景外,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体育背景。目前巴黎、马德里、伦敦、莫斯科、纽约五大名城正在进行激烈的2012奥运会申办竞争,从体育角度看,巴黎无疑是头号热门,但是这次申奥城市中,竟有4座同样来自欧洲的城市“同洲操戈”,他们之间的竞争自然也会反映在像法网这样的大赛中。纳达尔正好是来自法国申奥的强劲对手西班牙,加上纳达尔上一轮打败了法国新星加斯奎特,可谓是“国恨家仇”交织在一起,法国球迷的确难以表现出以往在网球场上的“绅士风度”。

  瑞士女将施奈德在输给法国老将皮尔斯后,把超强的观众倾向形容为“我如置身坟墓中”,的确正如哈姆雷特吟颂的“YES”和“NO”,在法国人看来,“OUI”与“NON”也即“生”与“死”。通过成功举办1998年世界杯,法国的国际声威及经济极大发展。对“欧宪”说了“NON”之后,法国正憧憬着1个月后,巴黎第二次申奥的“OUI”。(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