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中村公司竟敢锁车罚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41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甘雪明

  为管理好村里的交通,一有诸多管理盲区的城中村股份公司,竟采用行政手段对一些违规车辆进行罚款处理。明知自己的行为违规和遭到指责,但他们认为,要解决这一问题,已不是他们这个层面上的事。

  【投诉】

  公司竟然锁车罚款

  4月16日的午后,天气闷热,直射的阳光把刚从朋友家下到楼下大街上的曾枰照得有些晕眩。他抬眼看了看马路对面,径直朝自己的车走去。在他抬手拉车门的时候,他想起了一件事情,赶紧朝车后轮扫了一眼,发现车又被锁住了,然后看见车的挡风玻璃上夹着一个处罚通知。“幸好我当时看了一眼,不然把车发着冲出去,连车都会弄坏。”曾枰讲。

  事情发生在福田区的上沙村,那是深圳一个典型的城中村,里面道路纵横交错,也没有任何停车标志。曾枰说,事发前他在城中村转了一圈都没有发现停车场,却发现道路上车子和摊点都是随处停放,他就把车停在朋友家楼下的马路上。1小时后下来,车就被锁住并开了罚单。

  车子违规停放被开罚单的事曾枰也不是没有经历。但该“处罚通知”所写的“违反了上沙村的车辆停泊规定……请到上沙治安保卫部前停车场收费亭处理。”最后落款是“上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公章印迹很模糊,几乎辨别不清。

  学法律的曾枰清楚,按照相关规定,行政主管部门才拥有这种罚款职能,而一个企业公司怎会有权锁车罚款呢?

  曾枰虽有这些疑问,但车锁在别人手上,只能拿着“处罚通知”找到那个停车场收费亭。“那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停车场,收费亭里坐着一个穿着花格子衬衫的青年男子,我一问锁车的事,他就说罚款100元才能开锁。当我说你们没有资格罚款时,他立即瞪圆眼睛说,‘这是公司的规定’。”曾枰讲,他很无奈,因为当时有很多人围了过来,只得交钱,以免再发生什么意外。

  【现场】

  城中村管理有点乱

  接到曾枰的投诉反映,记者在5月29日中午来到了上沙村,记者先在上沙村走了一圈,发现如曾枰所说,在上沙村的街道上,乱停乱放车辆随处可见,但却没有发现一辆汽车被锁的情况。记者最后来到那个停车场收费亭。当记者表明身份是来了解情况时,1名男子立即站起来,一边拿起对讲机叫同事,一边要求记者出示证件。很快,不到两分钟时间,4名男子立即从停车场外赶了过来,把记者围在中间,记者再一次说明来意。要求看记者证件的那名男子,在看完证件后并没有还给记者,而是转到了另外的人手中,记者几次索回对方都不予理睬。

  随后,对方又要求记者删除在该村拍的图片后再说,为了避免冲突,记者按其要求删除了相机中的图片。之后,对方经他们领导同意后,才把证件还给了记者。

  而当记者问及有关锁车罚款这一事情时,对方回答:“要明天上班问公司领导才知道。”又说:“这样做也是没办法,我们不管没有谁来管,而不用这种手段又不行,不这样,城中村的路也成停车场了,人还怎么走?”

  【困惑】

  不锁车我们怎么管

  5月30日上午,记者就此事向上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了解。该公司办公室的刘女士说,城中村在管理中有很多特殊的地方,在城中村里,所有的卫生、治安、水电等很多职能和费用都由城中村的股份公司来承担,而这些本来都是政府的责任,所以城中村很多东西都不能以外面的标准来衡量。就拿路来说,都是村里投资修的。但路修好了,还要管理,由于政府一些资源的短缺,在管理上又出现了一些盲点,为了能有效管理,公司有的时候不得不采取一些行政手段。“说实话,现在我们也很困惑,一方面要自己的‘辖区’有序,另一方面我们又没有采取行政手段的权力,我们该怎么做?我们希望政府早点把这些收回去,让我们少担一份风险。”刘女士讲。

  尽管刘女士对这样的罚款理由很“充分”,但主管部门却予以否认:“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上沙股份有限公司的这种做法肯定是不合法。上沙村的道路是供社会车辆通行的通道,其中的行政行为只有交警、城管等执法部门才能有这样的权力,而且,这种权力也不可能交给他们‘代理’。”深圳市交警局一位姓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而对刘女士的那些困惑,姓杨的负责人也表示:“这也是我们的困惑,也是我们解决不了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