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月,麦德龙罗湖打响第一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43 南方日报

  见习记者 凤飞伟

  “万事俱备,只欠建成开业了!”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麦德龙”)深圳罗湖商场总经理薛臻 这样对记者说。在他办公室不远的工地上,商场的框架已基本搭好,工人们正在紧张地施工。

  罗湖分店是德国麦德龙进军深圳的第一家分店,也是其在中国的第25家商场。据介绍,麦德龙罗湖店的营业面积为11000平方米,拥有400至500个免费停车位,经营品种多达2万多种,其中中国商品占95%,进口商品占5%。

  据透露,目前开业的各项工作正在筹备之中,如果一切顺利的话,麦德龙深圳店将于7月下旬开业。

  “君子协定”让麦德龙未能早日入深

  作为中国最有活力的经济中心城市之一,深圳历来为国际零售业巨头们所青睐。沃尔玛1996年登陆深圳、家乐福同年进驻鹏城,同这两大巨头相比,麦德龙虽然早在1995年就进入中国并在上海开设了首家分店,但为何直到今年才进入深圳市场呢?

  薛臻 解释说,当年麦德龙公司与荷兰的万客隆公司是合作伙伴,为避免竞争曾达成协议,不在同一个城市同时开店。麦德龙在中国的“势力范围”一向是东部与中部,而万客隆在南方和北方。2001年底,万客隆与麦德龙的协议到期。万客隆因为经营问题逐步退出了中国市场。2001年底,麦德龙把中国市场划分为四个区:华北、华东、华中以及华南,并开始制定了南下、北上的市场拓展计划,集中力量在南北两区“补课”。去年麦德龙公司决定在三到四年内将在中国开业的分店扩展到40家。除深圳分店外,麦德龙北京分店、广州分店也将于今年年底开业。

  据悉,总部设在深圳的沃尔玛,其上海首店将于七月份开业,5月18日,沃尔玛北京第二家分店也已开业。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零售业在2004年12月11日提前对外商全部开放,如今市场竞争已进入短兵相接阶段,国际零售业巨头纷纷加快了在中国抢占势力范围的步伐。

  麦德龙的南下和沃尔玛的北上正是这种角力大背景的一个缩影。

  面临与山姆会员店的客源之争

  不少业内人士分析,山姆会员店将是麦德龙在深圳市场上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二者经营上都实行会员制,在顾客群上有重合处。据了解,目前在深圳,除了普通的消费者,有相当部分的政府机关、酒楼等团体是山姆会员店的商业会员。麦德龙进入深圳,势必夺去部分山姆会员店客源。山姆会员店和麦德龙之间的“争斗”似乎难以避免。

  记者去麦德龙采访时,一位接待记者的管理人士也向记者关切地询问起山姆会员店的情况。这似乎印证了业内人士的分析。

  但薛臻 不完全同意这种看法,他认为麦德龙的自购现运模式只针对专业客户服务,这与山姆会员店直接面向终端零售客户的会员制没有可比性,“因为麦德龙是一家在顾客群体上有着明确战略定位的现购自运零售企业。”

  所谓“现购自运”,是指专业顾客在大型仓储式商场内自选商品,以现金支付并取走商品。麦德龙的做事方式同其他连锁业态的跨国企业相比,显得特立独行:所有货物都是整箱包装出售;禁止1.2米以下的儿童进入卖场,这是因为麦德龙商场需要进行叉车作业,补充货品,而1.2米以下的儿童恰恰是在叉车驾驶员的视觉盲区;提供“透明”收银单,收银单上面详尽地排列着消费者所购商品名称、单价、数量、金额、日期和顾客姓名等。据说这样做的目的在于帮助客户控制成本,其中有防止采购人员拿回扣的考虑。

  薛臻 认为麦德龙是面向机构之类的专业客户的,加上提供大量的免费停车位,这样麦德龙实际上拓展了零售企业的地理辐射范围。他认为麦德龙独特的市场定位是麦德隆开拓深圳市场,并迅速打开局面的保证。

  两年内最少增开2家分店

  据介绍,4月初,麦德龙就开始了罗湖分店的会员推广活动,薛臻 介绍说,会员报名注册的情况“令人满意”,计划中的10万会员名额的任务已经完成了80%。薛臻 介绍说,麦德龙会员卡是免费办理的,但要申请麦德龙会员必须要有营业执照副本、法人代表身份证、授权购物人身份证和单位介绍信,没有卡的顾客将不能进入商场。

  “开业后,麦德龙商场在非会员看来有一点神秘色彩”,据介绍,这样严格主要是为了保证会员是公司市场战略确认的目标客户,保证公司能为这些客户提供最专业的销售服务。

  谈及进一步的发展,薛臻 说,公司将在罗湖分店运营的基础上,进一步增进对深圳市场的了解。随后,麦德龙会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大拓展深圳市场的力度。

  “我们会根据市场情况来考虑增开分店的数目,但是在2007年前,最少我们还会开两家分店。”薛臻 这样对记者说。

  他表示,麦德龙还有以深圳为中心,进一步往佛山、汕头、珠海发展的想法,“当然,什么时候开店、开几家,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探讨。”

  图:

  麦德龙实行严格的会员制,没有会员卡的顾客会被拒绝入店。丁玎 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