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中考考生今起填报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51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肖彤兰)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汕头中考考生填报志愿定于6月1日至4日进行。今年是我市中考首次实行计划生、扩招生、择校生“三生并轨”招生录取,填报志愿既“考”学生也“考”家长。教育界专家为考生支招:只要按“最理想的”学校依次填报志愿,就有可能赢取“最佳的”胜算。

  据了解,今年中考考生一次性统一填报志愿,即普通高中的计划生、扩招生、择校生,高职院五年制专科,省、市中等职业学校等全部一次性、分批次在同一张志愿表统一填报志愿,采取一次性录取的办法。

  各类学校录取的顺序依次为:第一批,省一级普通高中(含同级民办学校);第二批,市一级普通高中(含同级民办学校);第三批,国家级和省级重点技工学校、一般普通高中(含民办学校)、职业中学招收普通高中班、市直省级重点职业中学;第四批,一是高职院五年制专科,二是部属、省属、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市属跨市招生普通中专学校,三是外省(跨市招生)普通中专学校;第五批,市属普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中学。国家、省级重点技工学校录取工作则由市技工学校组织,凡填报此类学校的考生不能同时填报一般普通高中、市直省级重点职业中学、高职院五年制专科、部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市属中等职业学校。

  按照“三生并轨”的原则,在填报公办高中志愿时,同一批次内的不同学校的三种不同学位(计划生、扩招生、择校生)可以自由混合排序,各学校三种不同性质的学位只能在同一批次内混合排序,不得跨批次排序。录取时,根据学校等级分批次,按考生志愿顺序排列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录取的具体操作方法是:严格按批次顺序进行,同批次内不同学校的三种学位(计划生、扩招生、择校生)的录取完全按考生志愿顺序进行。

  教育界有关专家认为,这种录取方法,能够确保考生录入志愿中“最理想的”、“理想的”、“较理想的”学位的梯度机会,最大限度地保护考生的权益。例如,某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在同一批次内按第一、第二、第三志愿顺序,分别报考甲学位(计划生)、乙学位(扩招生)、丙学位(择校生)。那么,若该考生的考试成绩达到第一志愿甲学位的录取分数线,即被录入甲学位;若成绩未达到第一志愿甲学位的录取分数线,而达到第二志愿乙学位的录取分数线,即被录入乙学位;若成绩未达到第一、第二志愿甲、乙学位的录取分数线,而达到第三志愿丙学位的录取分数线,即被录入丙学位。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只要按自己“最理想的”志愿顺序填报,就能赢取“最佳的”胜算。(来源:《汕头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