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援撑起四大联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外援撑起四大联赛(组图)
穆里尼奥使切尔西真正步入了欧洲顶级球队的行列。

外援撑起四大联赛(组图)
  凭借斯米切尔、阿隆索、哈曼等外籍球员的出色发挥,利物浦在欧洲冠军联赛决赛击败了AC米兰,登上“欧洲之巅”。

  外籍教练的多与寡

  以往人们谈起欧洲4大联赛的“海外军团”时,更多会聚焦于球员身上。但过去的一个赛季,外籍教练的影响力显然要比球员更大。

  42岁的葡萄牙人穆里尼奥和45岁的西班牙人贝尼蒂斯,本赛季都是第一次登陆英伦。但是,这两名同来自伊比利亚半岛的教练无疑是过去这个赛季中最成功的主帅。穆里尼奥令切尔西首夺英超冠军,贝尼蒂斯更是率利物浦重新登上“欧洲之巅”。这两名主帅都有着独特的精神气质,都有着先进的战术理念,他们都成功地在短时间内和自己的球队磨合成型。

  事实上,外籍教练的多寡对一个联赛的风格和水平会造成巨大的影响。英超本赛季共有7名外籍教练先后上台执教,这是欧洲四大联赛中外帅数量最多的。众多的外帅为英超带来了更丰富的战术打法,英超已经从以往的“激情时代”进入了“战术时代”。今年英超球队在欧战中成绩卓著与此有着直接的关系。

  同样,西甲也不排挤外籍教练。巴塞罗那本赛季能重新夺得西甲冠军,除了球队阵容鼎盛之外,与荷兰人里杰卡尔德近两年来的精心调教不无关系。

  反观意甲,他们从上世纪90年代称雄欧洲后便开始“闭关锁国”,在瑞典人埃里克森离开后,外籍教练再未率队夺冠而

  且人数极少。本赛季,意甲20支球队仅有莱切是由外教率领的。正是由于缺乏更多高水平外教的加入,意甲的战术陷于单调,其整体水平在这个赛季也有明显下滑。

  走出本土的成与败

  受制于各自的球风、文化和语言差异太大,欧洲4大联赛之间相互的球员转会一向极少,但本赛季却出现了新的变化。

  英超今年刮起了一阵“西班牙风”,这主要是贝尼蒂斯所引起的。成为利物浦主帅之后,贝尼蒂斯先后从自己家乡引进了阿隆索、加西亚、莫里恩特斯、努涅斯和佩莱格里诺5名西班牙球员。这在当时引起了外界的非议,舆论认为贝尼蒂斯用人唯亲,大搞“西班牙帮”。但事实上,利物浦在这些西班牙人加入后焕然一新,最终也在他们的帮助下在欧洲冠军联赛上到达了顶峰。除了利物浦,像雷耶斯在阿森纳、坎波在博尔顿,西班牙人在英超应该说都发挥得不错。

  同样是换帅带来的结果,西甲的“意大利帮”则景况不佳。本赛季,意大利教练拉涅利执起了瓦伦西亚的教鞭,他一下带去了迪瓦约、莫雷蒂、科拉迪和菲奥雷4名意大利球员,从而制造了罕见的意甲球员转会西甲的大宗交易。但拉涅利的“意大利化革命”尚未成功,他就遭“下课”命运,4名意大利球员也从此坐上了“冷板凳”。

  从英超转会到其他联赛的球员一向很少,而且鲜有成功者。欧文今年加盟皇马,和小贝组成了西甲的“英超帮”。与西班牙人在英国的成功和意大利人在西甲的失败相比,两个英国人今年在西班牙的表现尚算中规中矩。德甲也和英超一样极少输出球员。目前除了英超外,其他几大联赛自从比埃霍夫退役后就再找不到德国球员的身影。而即使在英超球队中效力的几名德国球员,境遇也好不到哪里去。

  外援影响的大与小

  综观欧洲4大联赛,今年进球最多和失球最少的两个纪录都由英超球队创造,而且都是直接来源于外援球员的力量———亨利成为了卫冕欧洲金靴奖的球员,而他和皮雷、博格坎普等法国和荷兰的外援也合力使阿森纳以87个联赛进球成为本赛季欧洲4大联赛中最具攻击力的球队。卡瓦略和费雷拉组成的葡萄牙防线加上强悍的法国后腰马克莱莱,使切尔西的防守固若金汤,而捷克人切赫把守的大门全赛季在联赛中只丢了15个球。

  西甲由于语言文化等客观原因的限制,本赛季外援的输入大户仍然来自于南美———乌拉圭人弗兰最终成为了西甲新出炉的“射手王”,而来自巴西和阿根廷的球员占据了西甲本赛季射手榜和助攻榜前列的半壁江山。

  意甲是欧洲4大联赛中受外援影响最小的。本赛季意甲射手榜前3名全是意大利人,助攻榜上除了卡卡排在第一位外,前10位中有7名是意大利人。而在中后场和守门员的位置上,意甲各队能把持主力位置的全是意大利本土球员。可见,能在意甲纵横驰骋的出众外援确实不多。

  德甲则与意甲恰恰相反,他们受外援的影响极大———本赛季德甲射手榜和助攻榜的前5位居然没有一人是德国球员,最佳球员称号被巴西外援马塞利尼奥夺取。事实上,目前德甲允许每个俱乐部有5名非欧盟球员,这个限制比其他3大联赛都要宽松(意甲规定每个俱乐部每赛季只能引进一名非欧盟球员,英超规定非欧盟球员必须代表国家队打了75%以上的比赛),德甲的外援比例因此从1994年的21.1%上升到现在的60%。而大量外援的存在使德国本土球员大受挤压,德国国家队的水平因此受到影响。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在欧洲4大联赛中数量颇多的非洲外援本赛季人数明显减少,除了来自喀麦隆的应届非洲足球先生埃托奥之外,几乎再没有其他非洲外援的表现能让人印象深刻。而取代非洲外援地位的是大量来自保加利亚、白俄罗斯、斯洛伐克、乌克兰、捷克、塞黑等东欧国家的外援。

  亚洲力量的新与旧

  在欧洲4大联赛的舞台上,不容被忽视的一股外援力量来自亚洲。2002年韩日世界杯后,亚洲刮起了一股“留洋风”。当时日本人风头最盛,除了中田英寿外,中村俊辅、稻本润一、高原直泰等人也纷纷走入意甲、英超和德甲。随后韩国和中国也涌现了几名海外球员。

  就在过去的这个赛季,亚洲球员在欧洲4大联赛遭遇集体低迷:英超,孙继海、李铁因伤长期停赛,稻本润一在西布朗维奇无所事事;意甲,中田英寿、中村俊辅和柳泽敦表现平平;德甲,高原直泰和哈什米安进球寥寥;西甲,李天秀转会莱万特之后和球队一起遭遇降级。

  而本赛季真正的“亚洲亮点”不在欧洲4大联赛,而在欧洲冠军联赛的赛场上。荷甲球队埃因霍温在半决赛与AC米兰一战中,韩国人朴智星和李荣杓出尽风头,令欧洲球迷大为惊讶。

  朴智星和李荣杓下赛季不知道会否被欧洲4大联赛的球队相中,但伊朗的应届亚洲足球先生卡利米已被拜仁罗致帐下。韩国、伊朗或许将会成为欧洲联赛中亚洲力量的新代表。
外援撑起四大联赛(组图)
(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