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组图 华夏西部影视城:张贤亮的知识产权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59 人民网
组图华夏西部影视城:张贤亮的知识产权情结
电影《红高粱》中的著名场景“月亮门”

  人民网银川5月30日电记者吴冠兰、杨宁报道:5月30日下午,“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在行动”采访团一行进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游览了著名了华夏西部影视城。影视城又名镇北堡影视城,是著名作家张贤亮创办的。这里已拍摄了《牧马人》、《红高粱》、《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等七十多部影视剧。

  张贤亮是最早实现版权产业化的文化人,他一直就很重视知识产权,注意维护知识产权所有人的利益。镇北堡西部影视城是1993年开始建的,运作方式是为摄制组提供场地,摄制组在影视城置景后,将场景留下,作为影视城的景点资源,实现了无形资产到有形资产的转化。为了保护摄制组的版权利益,影视城尽可能减免场租费。对电影《红高粱》中“月亮门”在个场景,当时张贤亮就是花了一万元把它买下来的。现在的“月亮门”已远远不是这个价格了,它几乎成了镇北堡西部影视城的标志性建筑。

  经过张贤亮10余年的努力,今日的镇北堡西部影视城已成为宁夏旅游业负有盛名的品牌,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唯一成功的文化产业,有形资产达5000万元,无形资产已上亿元。

  张贤亮拥有许多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他用自己的知识和智慧实现着文学家到实业家的转变,成为宁夏最成功的文化产业经营者。如果我们充分调动每一个文化工作者从事文化产业的积极性,认真保护知识产权,发挥出每一个文化工作者的聪明才智,中国的文化产业发展的就会更为迅速,从而在我国成为经济强国的同时,成为一个有全世界影响的文化大国。
组图华夏西部影视城:张贤亮的知识产权情结
电影《大话西游》中的场景

组图华夏西部影视城:张贤亮的知识产权情结
电影《大话西游》中的紫霞与牛魔王成亲的场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