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业保险与社会保险有何区别和联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2:4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商业保险与社会保险的共同之处主要有两点:一是商业保险与社会保险均以社会公众为对象;二是商业保险与社会保险均以缴纳一定的保险费为条件。

  商业保险与社会保险的区别主要有四点:一是商业保险依照自愿原则,而社会保险具有强制性;二是商业保险是一种经营行为,经营者以营利为目的,自负盈亏,是我们最为常见的保险形式,而社会保险是国家社会保障制度的一种,为人们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为目的,由国家财政作为后盾;三是商业保险的保障范围由投保人、被保险人和保险公司协商确定,在不同的保险合同及险种下,被保险人所接受的保障范围和水平不同,而社会保险的保障范围一般由国家事先规定,风险保障范围相对较窄,保费相对较低;四是商业保险以现代企业为其经营主体,而社会保险则是以事业单位为经办主体。社会保险不属于商业保险范畴,商业保险是社会保险的有益补充。

  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政策鼓励商业保险的发展,以充分发挥保险的“社会稳定器”作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