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儿童节怎么过,让孩子做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3:32 桂龙新闻网

  “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很多家长都在考虑给孩子买什么新颖别致礼物,以及怎么来安排孩子这一天的生活,不少媒体也提出了如何带孩子过好儿童节这样的公众讨论话题。

  家长们的点子也是五花八门,有说要带孩子吃顿好的,有说要陪孩子去游乐场玩上一天,有说要给孩子买套精装童话书的,有说什么高档的玩具这天都可以由孩子来挑,还有家长说孩子这天的课外作业就免了吧……

  应该说大家的想法无不体现了对孩子的关爱,然而在如何过好儿童节的问题上,更多的似乎都是家长来“买”、来“给”、来“安排”,却恰恰忽略了儿童节的主角——孩子!

  记得一个外国的古老传说,加温为救年轻的亚瑟王而选择和十分丑陋的女巫结婚。当可怕的新婚的夜晚来临时,加温却发现丑陋的女巫变成了一个美丽的少女。加温惊呆了,问她到底是怎么回事,美女回答说她在一天当中可以有一半的时间是她可怕的一面,一半的时间是她美少女的一面,多么残酷的问题呀,那么加温选择要她在白天或者夜晚的哪一面呢?常规的回答归纳起来无非是2种:选择白天是女巫,理由是妻子是自己的没有必要爱慕虚荣,苦乐自己知道就可以了;另一种是白天是美女,因为可以得到别人的羡慕,至于晚上可以在外作乐,回家后一片漆黑,美丑都无所谓了!全都错了!加温没有做任何的选择,只是对他的妻子说:“女人最想要的是主宰自己的命运,那么就由你自己决定吧!”于是女巫选择了白天和夜晚都是美丽的女人。

  女人真正想要的是主宰自己的命运!那么孩子呢?有时候做家长是不是显得很自私?以自己的喜好去安排孩子的生活,家长总以为自己的安排能让孩子做一个快乐的儿童节,却没有想过孩子是不是真的愿意这样做。而当家长真正尊重孩子、理解孩子的时候,往往会让孩子得到更多的快乐,也会让自己对孩子的“安排”真正取得成功。

  日前,上海市少年儿童研究中心“儿童心声”课题组就学业负担状况、网络使用状况等5个课题,对全市6000名少年儿童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希望有更多的闲暇时间、需要充足的睡眠、保护自己的“小秘密”等都成了儿童发自心底的声音和迫切需要。其实调查本身的结果倒在其次,更重要的是我们终于意识到应该多听听孩子的心声啦!

  要想让孩子过一个真正快乐的儿童节,我看最好的方法是家长的想法和安排靠边站,请孩子自己决定这个儿童节应该怎么过!

  来源:

  红网 责编:黄珊 作者:杜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