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拾遗”,更要“补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3:4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民声传递易其洋

  一宗兄弟命案13年未破,安徽省公安部门“开门接访”了解后厅长批示,结果13天破案成功,凶手悉数捕获。安徽省公安厅厅长崔亚东日前表示:要层层追查,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据新华社5月27日报道)。

  据报载,5月18日全国公安机关“开门接访”以来,各地捷报频传:5月18日,河南郑州市公安局长当场解决问题19个。江西南昌市(县)公安局长“接访”100余人,当场解决问题30余个;5月20日下午,半年来先后22次跑分局、派出所反映问题、要求法办打人者的陈春香女士,在局长接待群众的第二天,终于有了结果:将她打成轻伤的刘亚文,已被丰台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了。

  许多问题群众多次反映、四处奔波,就是不能解决,而公安局长一过问,要么当场解决,要么“起死回生”,好是好,却也让人费思量。群众的难题,公安局长能快速解决,要么是公安局长利用普通民警没有的权力和地位,超越程序,当场拍板,逼得下面速战速决;要么是问题本不复杂,只是下面不作为,害得群众投诉无果。许多人将第一种情况视为解决问题的最有效手段,说怪也不怪。值得一说的是第二种情况。如果说问题本不复杂,或是办案民警“非不能也,是不为也”,或是自己的“屁股”不干净,那么,公安局长当场解决,也只是完成了一个任务,那就是“拾遗”。如果只停留于此,而不是顺藤摸瓜,问个一清二楚,查个明明白白,那不仅作用有限,也难防旧病复发。

  13年的冤案13天就破了,几十个问题当场就能解决,其中的“故事”耐人寻味。安徽省公安厅明确表示要层层追查,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称得上是“补阙”。这就好比丢了羊,光把羊找回来是远远不够的,还应该扎紧篱笆,更应该查查牧羊人是否失职,或监守自盗,如果失职违规,就应按律处罚,既给当事人一个教训,更给其他人一个警示。如果“开门接访”只满足于当场解决几个问题,或者暂时平息一下民怨,而对失职渎职民警不问责,对造成群众冤屈的根源不深究,对工作中的漏洞不弥补,那么有人担心这次接待成为“运动”,就不是多余的。

  既要“拾遗”———解决问题,安抚民心,更要“补阙”———问责有关人员、完善管理制度。这次大规模的“接访”活动也可算是一个难得的整治警风的大好机会,各地公安机关理当参考安徽省公安厅的做法,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