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心中的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3:4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有感而发陈璟

  据新华社报道,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等部门在5月27日揭晓的一份调查显示,在当代中学生心中的“十大英雄榜”中,排在前十位的英雄依次为:毛泽东、父母、周恩来、雷锋、刘翔、成龙、任长霞、刘胡兰、董存瑞、杨利伟。

  分析“十大英雄榜”,可以发现英雄的“成分”很复杂,有伟人,有影星,有现代偶像,也有相对遥远年代的烈士,最引人注目之处在于父母和刘翔名列其中,而且和毛泽东、周恩来这样的伟人放在了一起,要是放在十年前,这是不可思议的。这说明中学生不再像他们的前辈们那样需要以“标准”答案来回答问题。领袖不再是神,他们和普通人一样,他们是通过自己的表现成为英雄的。而父母是创造自己生命的人,成为儿女心目中的英雄是合乎情理的,哪怕他们很平凡甚至很平庸。至于刘翔,以自己的努力获得成功让世界瞩目,当选英雄也是合情合理的。普通人通过努力就能成为孩子们心目中的英雄,这是此次调查最令人欣喜的发现。

  刘翔、成龙、任长霞、杨利伟成为英雄得益于现代媒体的宣传,而刘胡兰、董存瑞依然能被当今中学生视为英雄,是因为我们在当前的教育中始终为他们保留着他们应有的位置。可见对于尚未走上社会的青少年,舆论、媒体、教材对于他们思想的形成有着多么大的影响力,所以我们必须对此更加重视。今天社会给孩子树立怎样的英雄榜样,明天他们就会成为怎样的一代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