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艾将纳入中学教学课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3:44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邓小燕

  本报讯教育部门要将艾滋病防治和无偿献血知识纳入普通中学、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学校教学计划,中学要安排好教师和课时,把艾滋病预防教育主要安排在初中一年级到高中二年级进行,按平均每学年2课时安排教学内容。

  昨日,泉州市政府召开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成员(扩大)会议。会上指出,防艾宣传教育要开展“五进”活动(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农村、进公共场所)和“五个一”工程(看一张光盘、讲一堂课、编一本教材、听一场讲座、搞一场活动)。高等学校要开设专题讲座或将其内容纳入健康教育等有关课程,专题讲座或教学课时平均每学年一课时以上。

  据悉,泉州市目前疫情传播存在三个特点:一是流行进入快速增长期;二是疫情开始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传播,艾滋病防治工作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三是传播途径、人群等具有明显特点。

  会议强调,要严格疫情报告制度,及时、准确上报本地区艾滋病疫情。对瞒报、漏报和迟报疫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对艾滋病患者按国家相关规定实施“四免一关怀”政策,即实施艾滋病自愿免费血液初筛检测;对农民和城镇经济困难人群中的艾滋病患者实行免费抗病毒治疗;对艾滋病患者遗孤实行免费就学;对孕妇实施免费艾滋病咨询、筛查和抗病毒药物治疗;将生活困难的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庭纳入政府救助范围。

  艾滋病治疗实行定点治疗,市级指定市第一医院为艾滋病定点医疗机构,艾滋病疫情严重的地区也要指定艾滋病定点医疗机构,艾滋病患者的治疗主要在当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并且鼓励流动人口中的艾滋病患者回乡接受治疗。

  防艾小知识

  1.艾滋病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性接触是艾滋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性接触者越多,感染艾滋病的危险越大;共用注射器吸毒是经血液传播艾滋病的重要危险行为;输入或注射被艾滋病病毒污染的血液或血液制品就会感染艾滋病;使用被艾滋病病毒污染而又未经消毒的注射器、针灸针或其他侵入人体的器械会传播艾滋病。

  2.与艾滋病病人及艾滋病感染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在工作和生活中与艾滋病病人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一般接触(如握手、拥抱、共同进餐、共用工具、办公用具等)不会感染艾滋病;艾滋病不会通过马桶圈、电话机、餐饮具、卧具、游泳池或公共浴池等公共设施传播;咳嗽和打喷嚏以及蚊虫叮咬不传播艾滋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