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日里流动的花朵在爱中绽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3:47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镇海

  6800名“异乡娃”人人收到节日礼

  宁波日报讯(镇海记者站徐志明方芳通讯员王海峰)昨天,镇海区8所流动人口子女学校的6800多名学生每人收到了区教育局为他们精心准备的一份特殊节日礼物———铅笔、尺、笔袋等学习用品和精美食品。最近4年,该区教育局共出资近40万元,使这些“流动的花朵”能够在异乡同样享受“六一”的欢乐。据悉,该区妇联、庄市、骆驼街道也分别在“六一”前夕为外来人口子女送上了近万册图书。

  为确保弱势群体子女能够享受“阳光教育”,2002年,该区出台了《镇海区教育局扶贫帮困实施细则》,2004年又进行了完善修订,规定对户籍在区内父母双亡的孤儿学生,其学杂费、服装费、代管费等给予全免,区教育局还每年资助每个学生高中3000元、初中2000元、小学1500元、幼儿园1000元的生活补贴;对享有“低保”和特困职工家庭的子女在规定的中小学(含职高、普高)就读的,免收学杂费、服装费、代管费等费用,等等。据统计,该细则实施至今,全区教育系统共为7000多人次的各类困难学生落实了资助、减免政策,资助和减免费用共计近250万元。

  从2000年起,该区教育局把每年9月定为“爱生月”,局机关干部和教师开展“捐一周工资,助贫病学子”等爱心捐助活动,到目前全系统已累计捐款约120万元,表达了对困难学生的关爱之情。

  为了给流动人口子女提供良好的就学环境,该区采取公办学校接纳、创办公办流动人口子女学校、招收优秀流动人口子女到城区初中就读等途径,充分发挥公办学校的主体作用,解决流动人口子女就学难、就学环境差的矛盾。同时对已经在公办学校就读的学生实行借读费“四减七免”政策,即流动子女在公办学校读书,第四年借读费减半,第七年全免。从2002年该政策实施,至今已有5300多人次的流动学生享受了减半或全免,享受人数占在公办学校就学的流动人口子女总数的34.7%,累计费用达160余万元。

  宁海联谊流动超市受欢迎

  宁波日报讯(冯军周武军肖承云)近日,为资助贫困乡镇困难儿童,宁海县妇联和县教育局联合开设的城乡儿童联谊流动超市在前童镇正式启动。流动超市将把城区各小学学生捐赠的学习用品和玩具等,免费分发给宁海桑洲镇、岔路镇、胡陈乡、越溪乡等7个贫困乡镇的孩子。

  据介绍,流动超市目前收到9所小学1.4万名学生捐献的学习用品、玩具、书籍等共1.3万多件。流动超市开到前童镇的外来民工子弟学校时,孩子们得知货架上摆放的各类笔、文具盒、书刊、书包、篮球、羽毛球、跳棋等物品可任意挑选1-2件时,纷纷激动地跳了起来。孩子家长也称赞这项活动很及时,很有效。

  据悉,“六一”期间,宁海将有5000余名贫困学生免费从流动超市获得1-2份心爱的物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