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高考“移民”海南138名湖北学子失去考试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3:47 新华网

  5月31日,湖北地方媒体发布了“海南全面调查异地迁入的考生,138名‘湖北伢’被取消高考资格”的消息。

  海南分数线要低50分

  家住湖北省监利县的徐某告诉记者,他的儿子就是被海南省教育厅取消高考资格的138名“湖北伢”之一。1个月前,他将儿子的户口迁到海南,然后用其子在海南的户口、身份证及学籍档案到海南省教育厅考试局报了名。

  据徐某得到的信息,海南高考的录取分数线比湖北要低50分至100分。在湖北进不了录取线的,到海南能进录取线;在湖北进不了重点大学的,到海南就能上重点大学。“正是因为如此,我才花费近万元将儿子的户口转到海南。”

  重复报名被取消资格

  教育部《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第一条第3项:“具有报名资格、报考高等学校的所有考生,须在其户口所在地报名。”按照上述规定,徐某之子的户口已迁到海南(不管出于什么动机),海南以什么理由取消他的考试资格?海南省教育厅厅长黄国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户口迁到海南的内地考生,不让他们在海南参加高考确实存在法律上的障碍。此次一部分湖北籍的考生资格被取消,主要原因是因为他们在迁出地也报了名,而一个考生是不能在两地重复报名的。”

  回湖北也不能参考

  为什么会出现考生两地重复报名的状况?湖北省考试院拒绝接受采访。徐某户口所在地的荆州市教育局招办的佘主任解释:“湖北省高考报名时间是去年年底至今年1月份,而海南省今年3月份才开始报名。”

  “在海南取消了考试资格的考生,是否还能在湖北参加考试?”

  佘主任肯定地说:“要想回湖北参加考试,必须把户口从海南迁回来!”(来源:重庆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