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星球大战”胜过“人生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3:50 新民晚报

  超级大片《星战前传》正在热映。“星战迷”中有不少高三学生,距高考不到一周了,他们悄悄跑进影院过了把瘾。家长老师对此看法不一——“星球大战”胜过“人生大战”?

  离6月7日的高考还剩不到一周,记者昨天下午在港汇广场永华影城,见到几名高三女生悄悄走进了影院。“请不要问我们的姓名,我们今天来看电影,就是想在这几个小时内忘记高考——这可不能让父母知道!”

  家长督阵 叫停一切娱乐

  高考进入倒计时,各中学的高三学生都已停课回家复习。多少个日日夜夜苦读,眼看即将见个分晓,许多父母休假回家督阵。一位家长说,现在到了高考“冲刺周”,就像是万米长跑到了最后阶段。我们买最好的给孩子吃,全方位为孩子服务。但娱乐活动叫停,电脑关机,手机停机,电视禁看,一心一意为高考。外出看什么大片?浪费时间,看得脑子里乱七八糟的。

  学生紧张 不敢一刻松懈

  多数高三学生在家埋头看书。卢湾高级中学的陈慧说,前两天双休日,也有同学邀她去看《星战前传》,她也真想有一个机会放松一下心情,“可我这时去看电影,会有一种负罪感。”陈慧的同班同学沈松杨成绩优异,他今年报考复旦大学,这几天过得也不轻松,脑子里整天想的都是考试,“真该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态,去一回电影院,但能行吗?”他显得有些茫然。

  老师主张 何不放松一下

  卢湾高级中学高三班主任老师陈屹则说:“如果《星战前传》能为我的学生带来好心情,为何不能让他们去看一看?”陈老师长期担任高三的班主任,她说,每年此刻,考生都高度紧张,谁都怕在这关键一考中出现偏差。在这种情况下,家长就不要再死逼着孩子了,因为再施加过重的压力,人的精神会崩溃。而在以往的高考中,凡出现意外成绩不佳的考生,多数是精神紧张所致。

  陈老师说,高考前的一周应是一个“放松周”、“开心周”,明白的家长应该创造各种条件让孩子“看淡高考”、“暂忘高考”,看电影放松一下是一个办法,还不妨听音乐、外出游玩等。要让孩子明白,如今考大学比起十多年前的录取条件宽松得多,同时,高考也不一定决定每个人的一生命运。“要让学生明白,高考有时就像一场电影一样,过去了就过去了。还会有新的电影,还可以从头再来。学生有了这样的心态,也许会有超常发挥。”

  本报记者张炯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