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抢救“五卅”史料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3:52 新民晚报

  见证人越来越少,纪念地渐被遗忘,上海至今没有专门的“五卅”运动纪念馆,在纪念“五卅”运动80周年之际——抢救“五卅”史料刻不容缓

  在昨天下午本市举行的“五卅”运动80周年纪念大会上,来了一位特殊的北京老人,他主动写信要求参加大会,他说他要代表父亲——一位曾经亲身参加过“五卅”运动的老工人来这里缅怀历史。

  80年前,震惊中外的“五卅”运动在上海发生。当年,上海上万工人群众参加了这场轰轰烈烈的运动。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段历史正从人们的视线中渐渐消逝。

  “五卅”老人今安在?

  记者从市总工会了解到,10年前,上海尚有80余位“五卅”老人健在,最“年轻”的84岁,最长的96岁。如今,他们大多已经过世。

  这位专程从北京赶来的老人,名叫涂胜华,他的父亲涂作潮已经去世多年。为了怀念父亲,他在北京家中专门腾出一间15平方米的房间,建立了一个以父亲名字命名的陈列室,陈列了父亲的自传、相片等180余件展品。“这不仅是家庭的光荣,也是民族的荣耀。”老涂觉得遗憾的是,在上海至今没有一个专门的“五卅”运动纪念馆。

  纪念地公众不知晓

  据了解,在上世纪60年代,上海曾成立过老工人讲师团,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后来,因为老人们年纪大了,身体不好,逐渐销声匿迹。

  上海目前公众知晓度比较高的“五卅”纪念地,是矗立在南京东路的“五卅”纪念碑,而距纪念碑仅300米的南京东路772号“五卅”惨案烈士流血处,知晓的人已不多。此外像位于虹口区广中路668号内的“五卅”烈士墓遗址、西苏州路1291号顾正红烈士殉难处、上海交通大学校内的“五卅”纪念柱等,知道的人更少了。

  市总工会有关人士向记者坦言,目前本市“五卅”运动纪念地的确过于分散,没有整合为一个专门的纪念场馆,而且现有的纪念地也以竖碑立牌的形式居多,展示具体史料的很少。本报记者钱滢瓅

  “五卅”运动:1925年5月15日,上海内外棉厂发生了日本资本家枪杀中国工人顾正红的事件。5月30日,学生、工人到租界内举行大规模反帝示威活动。租界的英国巡捕突然在南京路上向密集的群众开枪,打死学生、工人13人,伤者无数。6月11日,上海举行了20多万人参加的群众集会。全国各地有1700多万人参加了这次反帝运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