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年南关戏院有望重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3:52 信息时报
百年南关戏院有望重生(图)
南关戏院招牌依然挂在原址上。时报记者 徐毅儿 摄

  时报讯

  (记者 徐毅儿)记者昨日从有关渠道获悉,广州市北京路24~28号(南关电影院现址)、东石新街35~47号地段地块将于本月3日举槌拍卖。有关知情人士透露,因受拆迁、行业式微等因素影响而停业7年的“南关电影院”,或许会在该地块拍卖成交后,南关戏院有可能重新开业。

  现址拍卖或可重开业

  南关电影院有关负责人说,“上世纪90年代后期,南关电影院这块地被一房地产商征用了,当时一直说要拆迁。受拆迁、行业式微等因素影响,南关电影院一直没有重新装修投入运营,结果一直停业至今已经7年”。

  将于本月3日举槌拍卖的北京路24~28号(南关电影院现址)、东石新街35~47号地段地块,其总占地面积为3446平方米,拍卖参考价约为2347万元。该负责人解释:“我们都知道要拍卖,据了解,是那家房地产企业拖欠深圳某银行的贷款一直未还,最后只得进行抵债拍卖”,“拍卖成交后,新业主将对该地进行重新开发,到时候,或许南关电影院会重新开业!”

  地块拍卖成交率看好

  受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负责执行该标的拍卖的广州市番禺拍卖行具体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地块拍卖成交后,除了受让金以外,还需要由受买人承担拆迁补偿等多方面资金。首先,该地块尚未交纳土地出让金,其数额巨大,达1000万~2000万元;其次,该地块拥有拆迁户120户,其拆迁问题、补尝费用一直未解决,需要投入的资金数额尚未清楚;再次,拆迁户曾经交纳给原开发商的“首期购楼款”,日后同样需由买受人承担。

  另悉,该地块的报建材料早已过期,需要由买受人向相关部门重新报建。受此种种复杂因素影响,一位投资人士分析,该拍卖项目的后续手续较为复杂,不确定因素较多,并且无法较为准备地预算投入成本,预测获利空间,因而分析,首次拍卖,众有意买家多持观望态度。此外,该人士称,该地块为传统的商业旺地,具有交通便利、人流密集、租售价值高等众多优势,若上述问题可以理顺,该地块的拍卖最终成交率较高。

  小资料

  南关戏院始建于清末

  清代是广州市剧场建设的发轫和发展时期,而南关电影院则始建于该时期。据《广州市志》介绍,南关戏院(今北京南路南关电影院址)于1908年建成,有900多座位,是较大规模的戏院。1938年,日军占领广州前夕,广州市有海珠、太平、乐善、民乐、宝华、河南、南关7家戏院,连同4个天台戏场,共11个演出场所。日军占领广州后,市民生活艰辛,娱乐业衰败。河南戏院倾圮荒废,南关戏院因捐税过重被迫停业。抗日战争胜利后,原有戏院多数恢复演出经营,广州市老戏院之一的南关戏院,于1947年改名为乐斯电影院(今南关电影院)。(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