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工商局公布最近儿童食品质量抽查情况显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3:5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叶静 通讯员吴晓曼李璠 叶华新)昨日,广州市工商局公布了最近进行的儿童食品质量抽查情况,抽查结果显示,流通环节儿童食品总体质量良好,剔除纯标识不合格因素,监测食品实在质量合格率为85.5%。

  方便面饼干合格率较高

  4月中旬,市工商局对全市各区(县级市)市场销售的儿童食品质量进行了一次抽查。这次共计抽查儿童食品345组,其中方便面50组、饼干50组、儿童奶粉19组、含乳饮料55组、果冻40组、婴幼儿奶粉41组、糖果60组、婴幼儿营养米粉30组。经检测,判定合格的产品有256组,监测合格率为74.2%,剔除纯标识不合格39组,监测合格率为85.5%。

  从本次抽查的结果来看,在8个类别的儿童食品中,除了婴幼儿营养米粉存在较多问题外,其他的7个类别内在质量总体比较好。比如方便面、饼干的抽查合格率就比较高。这次抽查方便面和饼干各50组,其中方便面监测合格率为100%,饼干为92%。这些食品的生产企业大多为名牌企业,生产工艺先进,总体抽查水平令人满意。

  抽查发现存在三大问题

  抽查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部分产品蛋白质含量、强化营养素等理化指标未达标。抽查中发现有42组产品存在不同程度的理化指标不合格现象,包括含乳饮料的蛋白质未达标,及婴幼儿奶粉和米粉的强化营养素不足等问题。以婴幼儿营养米粉为例,本次抽查了30组,有16组的产品营养素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或产品明示质量指标要求。

  二是部分产品标签标注不符合标准要求。本次抽查的345组产品中,有60组产品标签不合格,主要是添加了着色剂、甜味剂、防腐剂但没有标注,或者没有标注产品类型,没有标全营养素及含量,没有标注生产日期、生产企业名称等。如婴幼儿奶粉和婴幼儿营养米粉属于特殊营养食品,按GB13432-1992《特殊营养食品标签》标准要求,应注明营养素如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及其含量,但检查中发现有12组产品未标全营养素及其含量。

  三是个别产品微生物指标超标。本次抽查发现有12组产品微生物指标超标。出现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原料卫生质量差、企业生产设备简陋、工艺落后、卫生管理混乱。

  不合格食品要暂停销售

  目前,市工商局已向全市工商部门发出专项检查通知,对不合格的儿童食品要求下架处理,暂停销售,对销售不合格商品的经营者,将依法查处。同时,我局还要求全市零售业分会会员对本店销售的商品进行自查,一经发现本次抽检不合格的儿童食品立即下架停止销售。(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