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治保会上街查暂住证起争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4:09 信息时报
治保会上街查暂住证起争议(图)
读者宋先生称,他当时就被“关”在这间祠堂内。时报记者沈浪摄

  时报讯

  (记者胡非非)从外地来穗打工的宋先生向本报投诉称,5月30日上午他路经白云区新市街小坪牌坊附近时,因没有办理暂住证被小坪治保会检查发现,随后被强行带到治保会,后被关到治保会旁的祠堂大院内,最多时有约一二百人同时被关。直到交纳200元后才能放行,没钱的只能叫亲戚朋友或所在单位领导来交钱领人。

  上班遇到查证被“关”祠堂

  5月30日上午11时,记者在白云区新市街小坪牌坊附近见到了刚从祠堂大院里出来的宋先生。他对治保会人员的粗暴办证的行为表示愤慨。

  宋先生说,早上7时30分他走进小坪牌坊,准备到里面的大埔村九龙工业区干活时,被几名身穿灰色制服的人拦住。这些人自称是小坪治保会的,要查暂住证。宋先生辩解自己住在永泰,并不住在小坪,但是却被带到了治保会旁边的祠堂大院里,当时祠堂大院内已有一二百人了。据称,这些人都没有办理暂住证,不少人都是附近工厂的打工者。

  治保会称办证没有乱收费

  宋先生后来打电话给朋友,请他帮忙交了200元钱才从祠堂大院里出来的。其中110元是从2005年5月30日到2006年5月30日一年的卫生费,另外90元是暂住证费。

  宋先生出示了治保会开出的收款收据,卫生费收据上印的是“广州市白云区新景街小坪经济联合社城管队”,暂住证收据则是“广东省行政事业性收费定额票据”。

  记者为此采访了白云区城管大队有关人士。该人士表示,“新景街”是旧称,现在已经不用。至于治保会开出的收据上为何会有这样的名称,该人士也感到不解。

  记者联系上了负责小坪治保和外管的黄先生。黄称当天早上查暂住证是准备搞半封闭管理采取的一次摸底检查,治保会出动了20多人,由一名新市街派出所民警带队。当天上午查到四五十名无证外来人员,其中10几人交钱办证,没办证的人到下午4时多也就放了。而办理暂住证的费用约是210元,包括暂住证费、卫生费和个人联防费,收费标准是根据广州市物价局的规定作出的,没有乱收费。

  综治办表示将改进工作

  5月31日上午,新市街综治办有关人士表示,治保会是4月才下放到村里管的,由于时间较短,在制度上还不完善,难免出现一些问题,如被检查者有疑问,可以向综治办反映;如果治保会人员在执行过程中确实有违规情况,综治办将对有关人员进行处理。

  广东易春秋律师事务所律师、海珠区人大法工委委员王旭阳表示,如果治保会被查实存在关人、限制人身自由的行为,这将构成严重违法,情节严重的构成犯罪。(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