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现在派位是为了今后不派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4:11 海峡网-厦门晚报

  市教育局领导接听市长专线,回答今年初招和中考中招等方面问题本报讯 (记者 吴慧泉 通讯员陈清玉)昨天上午,由市教育局领导执掌的市长专线,专门接听有关“2005年中考中招和初中派位”等方面问题的来电。

  “一视同仁”目前不现实

  第一个打进电话的家长询问:中考时,为什么外来员工子弟只能填报一级达标学校的择校生,而不能报这类学校的普通生?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十方回答说:我们也同样希望“一视同仁”,但是目前不现实,因为外来人口的压力非常大。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我们只能有条件地“放开招生”。实际上,这种“放开”无论从全省还是从全国范围看,都算超前了——其他省市绝大多数只开放到义务教育阶段。因为高中教育属于非义务教育阶段,一旦一级达标校普通生的招生也全部放开,办学资金从何而来,如何确保师资和办学质量,都是十分现实的问题。当然,从更广范围的教育公平上看,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但目前只能量力而行。

  外国语学校初招将探究更好办法

  对于外国语学校的初招,李女士问:为什么岛内岛外政策不一样,而且岛外各区的也有很大差别?市教育局领导回复:根据市教育局的文件,外国语学校在岛外的招生办法,由该校与各区教育局协商后实施,只要各区的做法没有存在不公正、不公平,就没有必要进行横向比较,因为各区的生源情况、教育现状不同。岛外的名额比岛内少,是因为岛外小学英语教育与岛内学校存在较大的差距,外国语学校属于“择特”录取,对学生的英语底子要求很高。我们希望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缩小这种区域间学校教育的差距。今年,外国语学校在岛内的初招实行有条件放开报名,市教育局不再下达推荐指标。这样改革至少有两个好处,一是减轻学生负担;二是淡化考试,让优秀的学生拥有更多的选择权。但对于外国语学校的初招,能不能或者说如何通过单考英语来“择特”,有没有更好的办法,仍是我们需要进一步探讨的问题。

  初招电脑派位能取消吗

  有家长问,有的地方初招并没有电脑派位,比如苏州,厦门何时也能取消电脑派位?市教育局领导称,电脑派位的初衷是为了避免“择校”,我市通过电脑派位,使得各校之间的差距逐渐缩小,有些原来生源一直不好的学校,这几年已一跃进入省示范初中行列,可见电脑派位不会影响办学质量,相反,会使薄弱学校进步更快。几年来,初招申请跨片入学的人数大大减少,我们在看到教育不断均衡发展的同时,不能不说是电脑派位带来的结果。市教育局领导说,电脑派位只是办学的一个过程,“现在的派位是为了今后不派位”,过几年,我市中学的教育更加均衡发展了,也就不用再电脑派位了。

  就近入学只能“相对就近”

  今年初招片区调整最大的变化是,将槟榔中学调至第四片区,将松柏中学与莲花中学合并为第五片区,有些家长对此表示不解。一些现住松柏、原先孩子可以派位槟榔中学的家长提意见,称孩子如果派往莲花中学,就不算“就近入学”,而且对该校的办学质量表示担心。市教育局领导解释,片区调整属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因为松柏、槟榔片区的生源爆满,如果不这样调整,这两个片区将有400多名学生无法入学。实际上,就近入学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一般说,居住地离学校3000—5000米都算“就近”。莲花中学最近几年办学成绩相当不错,去年还以高分跨入省示范初中行列,因此一些家长的担心完全没必要。从目前家长申请跨片入学的情况看,莲花中学和松柏中学仍是最热门的学校,现有的53个申请人中,还有20多人进不了这两所学校。一些住在槟榔附近的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派位时进不了槟榔中学。市教育局领导称,第四片区的5所学校包括六中初中部、九中、十一中、湖滨中学、槟榔中学,整体办学水平都不错。这个片区的生源很多,所以采取先填志愿后派位的方式调剂。但一些家长须改变观念,以避免让孩子集中“挤”在某一所学校,最后导致志愿落空。

  教育部门能否统一提供2B铅笔?

  我市学生可到育兴商场各连锁店购买高考中考都采用电脑阅卷,需要使用2B铅笔答题。一考生家长希望市教育局在高考期间统一提供2B铅笔。他说,他儿子今年就要高考了,5月29日的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在北京、南昌等地相继发现了假冒的中华2B铅笔,这让他和孩子很担心。对此,市教育局领导表示会关注这个问题。他说,目前,他们并没有要求学校统一提供2B铅笔。但面对其他地方相继发现大量假冒的2B铅笔的情况,教育局会考虑组织学校通过正规渠道获得2B铅笔,并且对2B铅笔的质量加强监督。据了解,一些假冒的2B铅笔,可能导致笔迹太淡而造成无法扫描,或擦拭不净而导致错读信息等。有关部门曾测试,同样的答案用假2B铅笔涂的答题卡得87分,而真的2B铅笔得出的是100分,相差达23分。我市学生到育兴商场各连锁店可购买到合格的2B铅笔。(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