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8所学校加盟“文字督察行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4:17 海峡网-厦门晚报
  民立小学四(1)班“小督察”率先搜查不规范用字
18所学校加盟“文字督察行动”(图)
又找到一处问题了,同学们都挺高兴。

  本报讯 (文/图 记者 吴慧泉) 经市语委办授权、各区教育局推荐,本报发起组织的“语言文字特别行动学校联盟”昨日正式成立。

  首批加盟校共有18所,分别是,思明区:厦门九中、厦门第二实验小学、民立小学;湖里区:厦门三中、江头第三小学、东渡小学;同安区:汀溪中学、同安第二实小、同安教师进修校附小;集美区:杏南中学、集美小学、灌口中心小学;翔安区:马巷中学、马巷中心小学、新店中心小学;海沧区:海沧实验中学、延奎小学、育才学校。首批“语言文字小督察”队员的名额暂定500名。

  本报招募“语言文字小督察”及准备发起成立“语言文字特别行动学校联盟”的消息在5月30日第一版刊出后,学校和学生积极响应。集美区教育局一位领导甚至提意见,说给予该区的学校名额太少了,希望增加。

  考虑到前期工作的计划和实际效果,本报目前决定暂不“扩招”。但欢迎其他学校和学生积极投入到语言文字大搜查行动中。对于活动积极、效果显著的学校,可在今年9月申请加盟。届时,也将发展第二批500名“语言文字小督察”。

  昨天下午,为了争当“语言文字小督察”,思明区民立小学四年(1)班已率先行动,同学们在老城区的升平路、大中路、镇邦路及中山路,查找出不少不规范用字,并一一记录下来。班主任柯老师说,这相当于把语文课堂搬到马路上,学生们的积极性都很高,通过实践,对于提高他们的语文水平很有帮助。

  该校四年(3)班虽然尚未组织行动,但该班的曾玮同学已独自走在前头“搜查”起来,并将结果反馈给本报。他查找出的问题是:在思明西路的一家“哆啦A梦”的服装专卖店,一句广告语里的“抢先登场”的“先”写成了“鲜”;在第九菜市场一家叫“眉飞凤舞”商店,“眉”写成了“媚”。

  “文字小督察”在行动

  民立小学四年(1)班的同学们将查找到的问题列举如下:

  1.服装店:閣蘭秀——应为:阁蓝秀(地址:升平路2之三)

  2.服装店:香港天倫——应为:香港天伦(地址:升平路2之二)

  3.服装店:緣品——应为:缘品(地址:升平路2 号)

  4.化装品:弘業——应为:弘业(地址:大中路79号)

  5.服装店:東寶牛仔系列——应为:东宝牛仔系列(地址:大中路68号)

  6.服装店:顶瓜瓜彩棉——应为:顶呱呱(顶刮刮)(地址:大中路58号)

  7.图书店:廈門對外圖書交流中心——应为:厦门对外图书交流中心(地址:大中路55号之一)

  8.服装店:小豬班納——应为:小猪班纳(地址:大中路47号)

  9.服装店:麗婴房——应为:丽婴房(地址:大中路37号)

  10.床上用品店:皇龍床上用品——应为:皇龙床上用品(地址:大中路5号)

  11.服装店:真維斯——应为:真维斯(地址:中山路51号)

  12.工艺品:堂藝结——应为:堂艺结(地址:中山路33号)

  13.服饰店:吉 閣——应为:吉祥阁(地址:中山路31号)

  14.运动服饰店:森達——应为:森达(地址:镇邦路12号)

  15.餐厅:漁王川菜——应为:渔王川菜(地址:镇邦路20号)

  16.鞋店:佐羅斯丹皮鞋——应为:佐罗斯丹皮鞋(地址:镇邦路32号)

  17.服饰店:自由空間——应为:自由空间(地址:镇邦路39号)

  18.招牌:歡迎參觀——应为:欢迎参观(地址:升平路1号A店)(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