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甲状元”李文超毕业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4:51 贵州都市报
“花甲状元”李文超毕业了(图)
  5月31日上午9点40分,在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大楼前,在摄影师的闪光灯中,64岁的李文超和同学们的毕业合影被定格为永恒的回忆。经过4年学习,李文超终于大学本科毕业了。4年前,国家取消了报考大学的年龄限制,李文超以花甲之年参加了当年的全国统一高考,并夺得了全国高考大龄考生第一名,后被贵州师大求是学院破格录取(本报曾连续报道)。4年来,伴随着种种争议,李文超以他的执着和勤奋,向世人诠释了那句“活到老学到老”的古训。

  22岁“高考梦”破碎

  李文超出生于重庆市丰都县一个小山村,父母虽然没有文化,但他们却教育自己的孩子要好好读书。

  1964年,李文超22岁。他参加了当年全国高考,考完后自我感觉良好,回到家后,李文超一直没有得到半点“中榜”的消息。李文超的大学梦就这样被搁置起来了。

  次年,李文超到当地一所中学当代课老师。不久,贵阳铁路分局一个工务段招工,李文超通过应聘当上了铁路工人。在工务段干了两个月后,李文超就被领导相中,调到了公办室搞文书,以后一直干到分局,负责宣传报道。

  李文超有个好习惯,不管是干苦力还是后来干管理工作,他始终没有放弃学习。生平不喜欢抽烟喝酒,一有空就找书看。工作之余,他还长期到电大、夜大等学校“蹭”课,以充实提高自己。

  破格录取的“花甲状元”

  2000年年底从单位退休后,李文超坚持每天到贵阳市图书馆看书。次年5月,李文超从报纸上看到一条消息,称“从当年起,高考报考取消考生的年龄婚否限制”,这条消息让李文超十分兴奋:“我也要去考!”随后,他到南明区教育局报了名。

  在一所私立学校补习了20多天,当年7月7日,李文超和千千万万的年轻考生一起挤上了独木桥。

  高考成绩揭晓,李文超总分286分,离全省录取线尚差14分。

  求学心切,李文超给贵州师大求是学院领导写了一封情辞恳切的信,希望校方能根据特殊情况录取他,帮他圆梦。最终,李文超被求是学院破格录取,校方还免除了他4年的学费。

  虽然没能达到录取分数线,但李文超倍感自豪,因为他的成绩在当年全国大龄考生中名列第一,成了闻名远近的“花甲状元”。

  全班排名20多位

  一个搁置在心里几十年的梦想得以实现,李文超欣喜若狂,他开始全身心投入大学生活。

  新生军训,李文超一次没落下,和20来岁的小伙子一起摸爬滚打,李文超一点不逊色。军训结束后,李文超被评为“优秀学员”。

  在学校里,李文超总是专注而勤奋。几乎每节课,他都要抢先坐在最前面。每逢周末,别人在休息,他却在泡图书馆。

  让李文超很感激的是自己的妻子。4年来,妻子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他,承担了大量家务,使他得以安心学习。

  如今,他已修完了汉语言文学教育和管理两个方向的60多门功课。在这些课程中,除了英语和计算机等极少数科目补考外,其他科目都达到了良好以上。4年总成绩,李文超在全班108个学生中,排名20多位。月底,李文超将获得大学本科毕业证书。

  同学们称呼他“超哥”

  在学校里,李文超的同学一般称呼他为“超哥”。在很多人眼里,李文超“人老心不老”,有时候,他也会因为学习上的问题和大家争得脸红耳赤。“他总是很勤奋,上课时作笔记很认真。”李文超的同学王川说,他有时候表现欲很强,课堂上老师一提问到他,他站起来就会滔滔不绝,眉飞色舞。

  同学们说,李文超和大家相处得还可以,但由于年龄的差距,大家看问题的角度有些不一样,但这并不影响大家的友谊。

  说起大学4年,李文超说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变年轻了”,“是同学们用青春和活力激励了我,是老师用知识陶冶我,我很感谢他们!”

  下一个目标是考研

  按照李文超目前的打算,本科毕业后,他将继续下一个目标,那就是考研。其实今年他已作过一次努力,但成绩不理想。

  一位比较熟悉李文超的老师说,以他现在的水平,要想考研成功有难度,但这是他的愿望,他完全可以努力去实现。这位老师说,李文超能够上完4年大学很幸运,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开明和学校对他的关照。“李文超只是个个体现象,不具普遍性。” 作者:何星辉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