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卖房子 泉州暂按老规定收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4:55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苏琳

  本报讯今日起,国家将统一调整住房转让营业税征收办法,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个人购买住宅不足两年转手的,将按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

  据泉州市地税直属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尽管目前的税收新政已经在全国造成了一定的舆论和现实的影响力,但由于该局仍未接到省、市有关部门下达的具体政策,也还未对两年营业税免征期的起始日做出明确规定,没有具体的操作依据,因此这项新规定暂不能进入实质操作阶段。因此,仍按6月1日前的有关政策进行办理。

  另据有关方面透露,泉州可能要到7月份才有望真正实行新规。

  调查:

  对近期开盘楼市

  影响不大

  在泉州市地税直属分局近日组织的专项调研过程中,开发商纷纷表示,税收新政对已开盘的楼市,由于价格已定,几乎没有影响,但销售速度会有所下降;而对未开盘的楼市则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价格定高或定低都将产生一定的风险。

  分析:

  市区房价短期内

  不会走低

  据有关报道,国家以税收调控房价政策在上海、杭州等城市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而泉州市地税直属分局通过调研认为,这样的税收新政对泉州市区房价短期内影响较小,长期影响还有待考证。

  据分析,目前泉州直接从事炒房的人不多,购房主要是用于改善住房条件,如由旧换新、由小换大等,而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政策的调整,主要目的在于增加短期炒作成本,遏制投机炒作达到影响房价的目的。

  其次,泉州市区土地存量不多,新开发的楼盘更显珍贵,价格居高也在情理之中;另外,尽管泉州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可能会对泉州房价产生较大影响,但目前的现状以及规划表明,泉州的经济适用房将基本定在市区之外,且短期内不会建成投用,因此,短期内对泉州市区房价影响也不会很大。

  对普通居民

  影响也不大

  业内人士认为,税收新政使得房产变现能力下降,变现时间拉长,但对普通居民(非蓄意炒房者)的影响不是很大。

  据了解,目前,泉州市区多家中介公司都遇到“售转租”现象,即一些原本挂牌准备出售的房源委托中介公司进行出租管理服务。而之所以出现“售转租”,主要由于房主更希望通过长线经营来化解市场波动带来的压力。据分析,一般进行房产投资的个人,住处和资金都还比较宽裕,因此,与其在风声紧的时候出手,还不如由委托中介公司帮自己管理出租,一来可以租养贷;二来也可以避开市场风头,等合适的时机再出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