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年民乐的失传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5:00 海峡都市报

  N厝边记者曾小琴

  [楔子]

  想学闽南的民间乐器吗?想知道那些优美的乐曲是怎么流传出来的吗?泉州市区灯星社区民乐研究社,正在招募对闽南民乐感兴趣的后生仔。

  如果你对乐器有兴趣又苦于毫无基础,不要紧!这有专门的指导老师,会手把手地教你。这些,都是不要钱的,研究社成员们只有一个心愿:让民间音乐在年轻一代中传承下去。

  5月25日下午,灯星社区民乐研究社正式成立。今后,每周二、四、六晚上,如果你经过浦西老协会,便可以听到一阵阵悠扬的民乐声,这是社员们在排练呢。

  这是社区继木兰站巾英队、社区太极拳辅导站成立以来,又一个业余生活的好去处。

  [第一回]

  20多人勤学苦练

  20年前风光无限

  民乐研究社以什音为主,还包括南音、芗音,现有人员21位。

  说起灯星民乐队,那历史可长啦,而且还曾经辉煌过呢。

  民乐研究社成立那天,庄汉星忙得不可开交,脸上却始终带着笑:“这可是找到家了……”握着手中的三弦,他说:“我们研究社这些成员,可是几十年的搭档了,上世纪80年代,我们可风光啦。现在想想,那已经是很遥远的事了,这次再凑到一起,听到鼓乐齐鸣,好像又找到当年的感觉。”

  1976年,庄汉星还是个二十出头的后生仔。那时碰上农闲,大人小孩便聚在一起打牌喝酒。同村的庄金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召集当时的浦西村青年举办了什音学习班。没有乐器,他们便用稻谷换,没有老师,便请来老辈中对乐器颇有研究的庄泗海先生当老师,拉起了一支20多人的什音队伍,汉星也是其中的一员。

  有空时,大伙便聚在一起练习各种乐器,练着练着就练出点模样来。上个世纪80年代,他们还参加过《鲤城之春》音乐演唱会,随后又参加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彩街活动,还受邀到泉州文化馆录制什音曲谱呢。

  [第二回]

  后生仔个个忙赚钱

  什音社渐渐被遗忘

  后来,大家都不种田了,也没什么农闲时了,当年什音学习班的后生仔个个忙于赚钱,渐渐远离乐器。慢慢地,什音社似乎被淡忘了。

  前些天,浦西老协会的庄洪忠找来灯星社区的庄旗明书记,谈起百年民乐队伍如不重视,可能会失传的危机。社区对此也很重视,随后召集老一辈艺人动员,大家都希望能成立社区民乐研究社。

  “这支队伍担负着双重责任,一来传承巩固百年民间乐器,二来吸引青年朋友们踊跃加入,使民间乐器能代代相传。”

  那天,接过社区庄朝荣主任手中“灯星社区民乐研究社”的横匾,庄江海社长深感任重道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