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台湾水果在大陆热销看趋势(倪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5:08 东方网

  > 正文

  从台湾水果在大陆热销看趋势(倪平)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倪平 2005年6月1日 15:7

  连、宋访问大陆后,台湾第一批水果通过水路运到福州。通过“绿色通道”,便捷通行,十几种果品,一上展台,便受到大陆消费者的青睐,虽价格不菲,却为大家争相选购,四十三吨水果很快销售一空。来大陆探路和台湾果农及商人,喜出望外,与台湾果农通电话时,连称:“这里热销,可惜货太少了,大陆市场真大”。大陆对台湾来的十几种水果,既实行零关税,又快通关、快检疫,这种种举措皆是对台胞的优惠,台胞是领情的,称这是重大利好。

  人们常说“万事开头难”。但此次台湾水果来大陆销售却甚是顺当,这是好兆头。一批台湾水果在大陆热销,大致有几个原因;

  一是新奇。什么是莲雾呀,什么是杨桃呀,原不知其味,且尝尝鲜,有的顾客一买就十几斤,说是要孝敬老爸老妈,公公婆婆。

  二是大陆人民与台湾人民亲近友善的表现。

  三是台湾果品确有特色。据行内人士称,就枇杷来说,台湾枇杷比大陆的枇杷既甜又嫩,是良种培育,果品质地好,虽贵一点,但大家也乐意承受。

  台湾水果行销大陆,我以为将是一个曲折的发展过程,一批批运来,快捷运输抢占先机。运输过程若曲航,弯弯绕绕,果品不新鲜,甚至发生腐烂,果农和相关商人便纷纷要求快速直航。台湾当局必想尽办法左推右挡,但挡不住要求直航的这股洪流。考虑到选票,当局不得不勉强同意不再曲航。货运直航,很可能由此而发其端。由于货源充沛,水果价格将渐趋平缓,而销售量大增,并从而产生持续效应。

  随之而来的是,台湾果农及商人日益感到长途运销,不如就地种植、短途行销,于是选择海南岛等气候相近的地区栽培那些优良的农产品,既解决了台湾种植土地的不足,又可大大缩短运输路程,但这期间事态的发展不会一帆风顺,台湾当局将借口种植技术须严加保密,动辄这个不许,那个不准。果农则千方百计要摆脱种种阻挠,种植技术在严格管理下进行,而良种的推广势所必至。由此台湾果农、商人与大陆农民、商人之间的交往将日益频繁和密切。

  到那时,彼此的融合也就难分难解了。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