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叶杨:我要将足迹印满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5:17 贵州都市报

  第一次见叶杨,与惯常见到的导游并不一样,简单而随意的穿着,半长的卷发,洋溢着微笑的脸,让人一眼就能看出她是个文静的女生,怎么也不能把她与导游这个风风火火的职业联系起来。可叶杨说,谁规定了导游一定得有个既定的样子呢?叶杨喜欢用自然调剂生活,即使有时实在逃不开城市,她也要想方设法换个角度去看城市,或在南明河边上看看灯火,或在黔灵山顶的望风台眺望贵阳。叶杨说:“在那些地方感受万物最宁静的片刻,想想都觉得畅快。”当被问及理想是什么时叶杨说:“我的理想是走遍祖国所有的山山水水。但是对我来说,能呼吸到大自然最纯粹的空气,就已经很满足了。”叶杨说,由于工作的内容就是旅游,所以自己的旅行路线一定要和工作的出行路线区别开。为了工作,她去过云南、四川、海南和港澳,但自己出游时,她却选择新疆天山、内蒙大草原等地。叶杨很自豪地说,到现在为止,已到过全国三分之二的城市,她说,她的目标是争取在中国各省都留下足迹。叶杨说,无论去什么地方旅行都不能摆出城市人的姿态,因为那样就得不到真实的体验。只有入乡随俗,与当地人用一个碗喝奶茶,用手抓着羊肉大口地吃,做一名真实的融入者,才能体味到大自然和不同民族、地域文化所带来的震撼。

  导游体会

  导游的工作强度与一般人的“朝九晚五”不同,在带团期间,工作时间的不固定性决定了工作强度的不确定。我们一旦上团,基本上是24小时都在工作,白天是一团人的吃、行、用、玩,晚上是住宿休息,夜里也可能要处理一些突发事件,如客人生病得帮忙找医生啊,或是宾馆房间不够,自己得帮忙协调啊,总之,那种身体和心理上的劳累是外人所难体会的。但是,当我走在全国不同的城市,脚印留在不同的名山大川时,那种满足感也是其他人所难体会的。

  出团经验

  叶杨说,她出团时除了会带一些常用药品外,还有两样必备的东西:湿纸巾和防晒霜。在野外经常没有洗澡的条件,所以她每天都会用湿纸巾擦脸和脚丫,在临睡前给自己一份清爽的感觉,而防晒霜则让完全暴露在烈日下的自己有一点儿心理安慰。除了一些必备的用品,叶杨还有记旅行日记的习惯,如果条件允许,她每天都会把所见所闻记录下来。她说,当她有一天走遍祖国的山山水水以后,日记便是自己行程的详实路线图和最原始的心情记载,它可以成为与他人分享快乐的媒介。

  叶杨的语录

  我从来不去美容院做美容,也不太喜欢逛商场。我男朋友说我怎么都漂亮,所以平常我从不化妆。该厉害的时候厉害,该温柔的时候温柔,做快乐女人最重要。我们需要逃离城市的包围圈,需要手机没有信号。当你远离城市的喧嚣时,什么都没有,你不用去想任何事情,只有天地一沙鸥了。

  父母朋友眼里的叶杨

  妈妈:我和杨杨的爸爸就特别喜欢旅游,杨杨还没上小学时我和她爸爸就带她去了很多地方,大城市去过北京、上海、武汉,还有贵州的一些小山村。我们坚持让她养成写日记的习惯,现在她在工作时还会把一些心得体会记录下来,留作以后的资料。我想既然女儿热爱这个工作,我们也会尽可能的支持她的。公司领导:有一次她接了一个厦门团,因为在上一站由于机票的问题,所以一个团分成三批到达,客人们都怨声载道,小叶接下团后,一直都在和气地安慰客人,为了缓解客人不满意的情绪,主动带着客人去游览贵阳的夜景。三天下来,客人不仅气全消了,而且还和小叶成了很好的朋友,在给我们旅行社填写的导游质量监督表上,全团客人一致给了她全优。

  对话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想当导游的?叶杨(以下简称叶):我从小比较喜欢淳朴的大自然,这也许和我在贵州出生有关,小的时候出门可以看到山,夏天经常去河坝玩耍,冬天在院子里面泼一盆水就可以滑冰。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环境的变化,非常渴望有一种放松自己的途径。2001年大学毕业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当上了导游,每天的工作是跋山涉水,我发现真正融入大自然,去呼吸城市以外的空气,是我最好的选择。记:自己出游有没有选择目的地的标准?叶:最大的标准就是差异性,一定要和我工作生活的地方有很大的差异性,气候、环境、人文、自然等等,体会与众不同的生活。记:哪里是你最喜欢的地方?叶:其实我还有很多希望去体会的地方,所以我更加期待下一次的出游经历。至于去过的地方,我想新疆、西藏、云南所拥有的独特的自然人文特色是我最喜欢的。记:作为一个女导游,是否有更多的不方便和困难?叶:不方便肯定是有的,比如说带团去杉木河漂流吧,我们不仅是要带客人到目的地去,还得跟客人一起漂,在漂流的途中还不能只顾自己玩,要随时留意自己的客人是否都在视线范围内,这对于我们女生来说,在体力上就不是那么好承受了,不过还好,我已经习惯了。记:在出团前会做哪些准备?叶:确定好接的是哪个地方的团后,我会查看这个地方的相关资料,历史自然的、民风民俗的都会看,并参考其他导游的带团经验,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制订好自己的行程计划,往往会细致到住哪家旅馆、坐什么车、去什么地方等,这样做好充分的接团前准备,客人接到之后,和我的陌生感会很快打消,几天下来,会处得就像一家人一样。

  秀色档案

  姓名:叶杨出生:1982年4月星座:金牛职业:导游爱好:唱歌、旅游最崇拜的人:闾邱露薇最喜欢的一句话:凡事作最坏的打算,往最好的方向努力理想:走遍全中国 作者:袁源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