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家都有一本“育儿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6:04 大华网

  孩子茁壮成长是普天下家长的共同心愿,但家家有一部“育儿经”,每个孩子的成长经历都不尽相同。“六一”节前夕,记者分别走访了白领阶层,个体户和上了年纪的长辈,听听他们教育孩子的故事。

  白领妈妈不让独子自私自利

  在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记者巧遇了五岁男孩郑非凡的妈妈,原本是素不相识,但问到了孩子的教育,郑妈妈的脸上便洋溢出母亲的柔情,与记者谈话也变得格外亲切。她说,孩子从小她就采取了鼓励式的教育,例如孩子学走路过程中,她就不停地表扬他“非凡多乖啊,走路走得多好啊”。孩子受到鼓励学得也格外有劲头。郑妈妈很早就意识到独身子女容易滋生自私自利的坏毛病,因此她积极“外交”,当得知楼上的邻居有一个比非凡小一岁的孩子时,她就主动上门和那位母亲交流教育孩子的经验,让两位小孩经常在一起玩,郑妈妈说,尽管两位小孩在一起会打架,但她教育非凡要让着小弟弟,有东西要一起吃一起玩。

  小店夫妻要让女儿学会自立

  李叔和李婶下岗后在龙眼市场附近经营一个小服装店,他们的女儿今年14岁,由于结婚多年才得此一女,夫妻俩十分疼爱。朴实的李叔李婶因为一场文革耽误了读书的最好时光,中年又遭遇下岗。他们希望女儿能有一门专长立足社会。女儿上幼儿园后,他们咬咬牙买来了钢琴,开始送女儿去学琴。李婶说,让孩子学琴决不是为了赶时髦,是为了将来可以当幼儿园老师,也可以自己教学谋生。怀着这个平实的梦想,李叔李婶勤劳谨慎地经营着夫妻店,有限的收入大部分投入在培养女儿身上。每天晚上,李叔一人看店,李婶就在家陪女儿练琴,每个周末又带着女儿上老师家学琴。为了更好地督促女儿练琴,李婶硬是学会了五线谱。一晃十几年过去,女儿今年就要考钢琴高级了,谈起这些年花费的心血,李婶脸上有着辛劳但更多的是写满了欣慰。

  隔代教育养成待人接物好习惯

  看到四岁杨卓林的奶奶时,老人家正带孙儿参加少儿游园活动。奶奶告诉记者,孩子的父母工作繁忙,平时孙儿一般都跟着爷爷奶奶。每天他们老两口轮流送孩子上下学,又操持孙儿的饮食起居。奶奶说,自己的年纪大了,文化水平也不高,没法教孩子学知识,学字画画的事要靠孩子妈妈晚上回家来教。但平时他们却格外留神教孩子待人接物的礼貌礼节。奶奶高兴地说,现在外人要给小孩面包吃,他会乖乖地说“谢谢,我家里有”。本报记者曾漫路专家的话市政协委员,南粤优秀校长、有着30多年幼教经验的市儿童福利会第三幼儿园园长齐建莹说,像郑妈妈一样,现在许多家长都懂得要多鼓励孩子,以此培养他的自信心,但对孩子也不能一味表扬,做错事时照样要批评,将来孩子走入社会时才有抵御挫折的能力。齐老师说,“家庭教育有好的方法,但没有定法。”例如小店夫妻就结合了自己的家庭条件和孩子的实际情况,认为孩子不是上大学才成才,学会谋生手段立足社会照样成才。齐老师还指出,家庭教育应该是生活化的教育,文中提到的杨卓林奶奶虽然没有教给孙儿多少文化知识,但在言行举止上引导他懂礼貌尊重别人,这也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漫路)(来源:《特区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