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停征81种纺织品出口关税后企业仍有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6:09 新华网

  “我们这几天一直都抢着在6月1日大限前出货,都已经到极限了。”广东云浮中荣制衣厂刘经理在得知国家停征81种纺织品出口关税后极为欣喜,“这真是个天大的好消息,我要立刻看看哪些种类不用赶了。”

  据记者了解,从短期看,众多产品原本在大幅加税之列、已经如临大敌的企业如释重负。但是对更多的企业来说,由于担心下一步欧美会有更为强烈的反应,所以他们担心已经处于混沌状态的经营前景会更加迷雾重重,他们的心态并不轻松。广东省广新外贸轻访(控股)公司总经理赵卫说:“对企业来说,现在形势还很难判断.中国打出了自己的牌,还要看对方怎么出下一张牌。”

  作为全国最主要的纺织品出口省份,广东已派出了副省长、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和省丝绸进出口集团有关负责人前往北京,参加于6月1日下午由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举行的座谈会。据悉,全国15家大型纺织品进出口企业出席此次座谈会,讨论内容包括介绍、解析当前国家针对纺织品出口的一系列政策调整;听从有关省市和企业的意见;研究帮助企业克服困难的措施等。

  欧盟于上月29日启动对9类中国产品的特保调查,并于本月中旬就宣布准备进行特保;在中方沟通下,欧盟曾宣布将启动对华两类纺织品的特保日期推迟到31日,却又一次提前于27日宣布正式启动,两次打破了既定程序或承诺,大大加快特保进程。

  商务部有专家分析,我国一直希望能通过与欧盟的磋商机制找到突破口,并作为牵制美国的力量,解决当前针对中国纺织品频发的贸易摩擦。“但是欧盟的两次爽约表明,这一方法行不通。”

  据透露,在大面积取消纺织品征税之前,我国只是将纺织品作为正常的贸易摩擦来考虑,但如今国家各部门已经开始将此事提到“相当重要”高度来对待。

  有关人士测算,取消年初以来对148项产品中81项产品征税,从某种程度上意味着整个出口税政策全部取消。从财政部公布的产品清单看,这81项产品占了整个应税产品出口的大部分,剩余还需缴税的产品平均税负低至0.2元/件套,税负成本不但很低,而且早已为企业所消化。

  来自广东海关的数据,将要取消出口税的81项产品,今年前四个月全省共出口了23.1亿美元,占全省纺织出口的60.2%;共缴纳出口税2.8亿美元,占全省服装出口税的80.9%。

  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博士对取消加征关税的措施表示赞同。他说:“中国应该抓紧时间,在与欧美磋商的期间内做好下一步的一切准备,如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申诉的材料等。”

  “不应战,利益已经损失到极限;应战,还可能争取回来部分利益。”梅新育说,这种反应将使得欧美利益集团措手不及,进而“后悔”本来可以得到的却失去了,同时也能促使进口国国内反贸易保护主义力量团结起来展开活动。经济参考报记者 王攀

  

  5月31日,六一儿童节的前一天,位于上海市郊的康盛针织制衣厂内机器轰鸣,29岁的年轻母亲沈青燕放弃了原先要给3岁儿子买份节日礼物的打算,站在一台自动磨边机前忙碌着。在她身后,几十箱即将运往意大利的衬衫从地板一直摞到天花板。

  “我们是按计件工资发钱,做一件价值40欧元的衬衫只能赚到几分钱。老板说过了6月就没有订单了,所以现在我们都拼命加班,能多挣一点是一点,否则,我还不知道自己的下一份工作在哪里呢。”发表评论>>>

  ······

  在山西云河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纺织女工王女士说:“现在我每月的工资只有500多元,就相当于美国一件中档衬衫,我真想不通为什么他们连这么点收入都要卡我们。”国际贸易问题专家容长辉博士说:“中国向欧美出口的任何一件纺织品,其80%以上的利润都被欧美厂商所垄断,中国制造商和工人所获得的利润相当有限,但众多工人就是靠着这样有限的利润维持着生计。”详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