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石崖大地震“天坑”被列入国家级典型地震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6:11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6月1日电(记者浦琼尤)记者从云南永胜地震局获悉,发生在490年前的红石崖大地震“天坑”遗址已成功申报为国家级典型地震遗址。

  永胜位于滇西北地区,属于地震多发区,历年来小震不断。永胜地震局副局长谭兴鉴说,永胜主要存在澄海断裂带、大厂断裂带和箐河断裂带,这三个断裂带都属于地震活跃区。专家考察认为,三四千年内永胜发生过许多地震,最强烈的一次地震发生在公元1515年6月17日,这次8级大地震震中位于红石崖,距离现今的永胜县城,即新县城3公里,地震对老县城地表产生了巨大破坏,使县城成为一片废墟,成为地震史上著名的“红石崖大地震”。

  经过长达490年的风雨冲刷,红石崖大地震仍然留下了许多显著的珍贵遗址,形似马蹄的“天坑”是最著名的。谭兴鉴说:“这些保存完整、系统的地震遗址是宝贵的自然遗产,对地质新构造运动、生物链的衍生和大震的复发周期等都有非常高的科学研究价值。”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