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处处遭遇“飞蛋” 索罗斯败走格鲁吉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6:17 新华网
处处遭遇“飞蛋”索罗斯败走格鲁吉亚(图)
索罗斯在第比利斯的新闻发布会上。

  原想验收“民主成果”不料处处遭遇“飞蛋” 索罗斯败走格鲁吉亚

  在格鲁吉亚,一部分人把索罗斯称为“救星”,因为索罗斯基金驻格分支机构是萨卡什维利2003年发动“玫瑰革命”的“小金库”;一部分人把他称为“老板”,因为在萨氏政府中,有五分之一的部长曾在“索罗斯基金”工作过,为索罗斯“打过工”;一部分人叫他“财神”,因为如今从总统萨卡什维利到街头的普通交警每月所领取的工资中都有一部分是索罗斯个人给他们的“补贴”……但和独联体其他国家的老百姓一样,似乎大多数格鲁吉亚人并不喜欢索罗斯。

  索罗斯到哪飞蛋到哪

  5月30日,正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访问的索罗斯在自己下榻的饭店门口遭遇“飞蛋”袭击。当天上午,索罗斯正准备外出参加活动,当他刚刚走出饭店门口时,早已在此等候多时的格反对派支持者向索罗斯“乱蛋齐发”,而“经验丰富”的索罗斯三步并作两步钻进了自己的专车之中,随后他的座车迅速驶离了饭店。据目击者称,索罗斯本人并没有“中蛋”。不过,示威活动的组织者称,他们将对索罗斯在格的活动进行“全程盯人跟踪”,只要索罗斯所到之处,他们的“飞蛋”就一定会形影相随。

  与此同时,近百名民众在格议会大楼前示威,示威者高举用格语和英语书写的“索罗斯回家去吧!”的标语牌。

  与政府高端一一见面

  索罗斯是于5月29日晚抵达第比利斯的,这是他第五次访格,而此前他最后一次访格已是三年前的事儿了。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一直希望能够访问格鲁吉亚。我此行就是想亲眼看看‘玫瑰革命’一年半之后格鲁吉亚的变化和民主改革的进展。”索罗斯基金驻格分支机构“开放社会——格鲁吉亚”负责人对记者称,索罗斯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参加格鲁吉亚索罗斯基金成立10周年的相关庆祝活动。据本报记者获悉,5月30日,索罗斯已分别与格总统、议长、总理举行了会谈,并会见了在格活动的一些国际非政府组织代表。

  反对派痛斥“索氏行为”

  对于索罗斯的格鲁吉亚之行,格国内各反对派都进行了“精心准备”。“飞蛋事件”,只是格各反对派为索罗斯安排的诸多“节目”之一。格激进反对派领导人、工党主席沙瓦·纳捷拉什维利称,“我们为索罗斯准备了精彩的剧目。”据悉,格反对派支持者将戴着索罗斯和萨卡什维利的假面具在格总统府门前上演讽刺上述两人的戏剧。此外,示威民众还会在索罗斯基金门前高举“索罗斯,带着你们任命的官员一起离开格鲁吉亚!”的横幅。

  沙瓦·纳捷拉什维利在专门的记者招待会上称,“索罗斯这个人是格鲁吉亚的敌人,他是全人类的敌人。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一个国家占领另一个国家的情况,不过像索罗斯这样买下整个格鲁吉亚和格政府全体阁员的现象却是史无前例的。索罗斯是格鲁吉亚的实际总统,而萨卡什维利只不过是他的傀儡而已。格鲁吉亚对索罗斯而言只是他的个人集中营,他来格鲁吉亚只是为了巡视自己的领地、接见自己的傀儡。”此间舆论分析,索罗斯到处干涉别国内政,在亚洲造成经济危机,在独联体国家四处放火,是各反对派竭力反对索罗斯的原因。

  沙瓦·纳捷拉什维利讽刺索罗斯道,“他没能力推翻美国总统布什,却跑到格鲁吉亚搞什么实验。索罗斯基金存在的意义就是出钱颠覆这个国家或那个国家的政权。”沙瓦·纳捷拉什维利要求格政府关闭索罗斯基金和所有索罗斯基金资助的非政府组织。

  (文/本报驻外高特约记者关健斌 本报巴库5月31日电) (文汇报)(来源:文汇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