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稚嫩肩膀挑重负 业余体校孩子含泪写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6:25 燕赵晚报

  新桂网-南国今报记者洪静

  核心提示:对于一般10岁左右的孩子来说,生活没有任何压力,无忧无虑,快快乐乐。可在业余体校,几乎所有的孩子都过早地负起家国重任,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拿世界冠军。

  含泪的童年

  5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柳州市广雅路业余体操学校,正是训练时间,孩子们有的在跳马,有的在跳网,有的在压腿。他们一头汗水,稚气未脱的脸上挂着顽强和坚毅。

  5岁的超超费力地爬上鞍马,用胖嘟嘟的小手抓住鞍环,双腿并拢,努力翘向头部,他开始“背马”:一、二、三……数到6时,超超停了下来,喘着粗气,额头冒出一颗颗晶莹的汗珠。

  “加油!超超!”旁边几个大哥哥为他打气。

  超超咬咬牙,又接着做下去:七、八、九……“我做了9个啦!”超超高兴地叫了起来,他慢慢起身,爬下比他高出一截的鞍马。

  “来了多久了?”记者问超超。

  他不作声,不停地用手擦着脸上的汗水。

  “喜欢吗?”“喜欢才怪,他来这里两个多月了,哭过好几回。”抢着答话的是11岁的云龙,他6岁时被送到了这里。

  “我是被妈妈骗进来的。”云龙告诉记者,他父母都是生意人,整天忙碌,没空管他,加上他十分顽皮,喜欢打架,父母就想出了这个主意。那天送他来体校时,说是让他练武术,将来可以打遍天下无敌手,云龙就高高兴兴进来了。

  6岁的华华也和云龙一样,也是被爸爸以学武术的方式“骗”了进来。几天后,他发现上当了,坚决不肯来。

  “你不去也得去。”每天下午,爸爸硬把他送进体校,丢下他转身离去。

  9岁的思思是个女孩,6岁那年,妈妈送她进体校,说是让她学跳舞。思思以为很好玩,进来后,教练让她学跳空中芭蕾(跳网)。第一次压腿时,她痛得大喊大叫,两眼泪汪汪。次日,打死她也不肯来,爸爸使尽招数,连哄带骗把她又带到了体校。

  “我跑到门口,对着爸爸的背影大哭起来,他像没听见一样。”思思当时很绝望,好像关进动物园的小鹿。

  惟有8岁的甜甜与众不同,5岁那年,妈妈把她送了进来时,对她说了一句话:“要为国争光。”那时,她不知道“国”是什么,也不知道怎么去“争光”,只觉得很好玩。

  “现在知道了吗?”甜甜依旧一脸迷茫。突然,她眉心一展,朗声说:“我知道了,是比赛拿第一名,得世界冠军。”教练吴冰告诉记者,被送进体校的孩子,大多调皮、好动,家长的初衷是想调教孩子们的性情,锻炼他们体质。孩子练上一年半载后,家长开始重新树立目标,希望他们拿省级冠军,国家冠军,甚至世界冠军。

  沉重的梦想

  每天早晨5时半,9岁的芳芳被父亲叫醒,她睁开双眼,看看窗外昏沉的天空,又忍不住迷迷糊糊睡去。父亲时常用冷水湿了毛巾,给她擦脸,夏天如此,冬天也是如此。芳芳一激灵,睡意顿消。

  匆匆忙忙吃完早餐,父亲用单车驮着她,从柳石路一直骑到市中心体校。冬去春来,风雨无阻,转眼过了3年。

  芳芳母亲几年前已经下岗,父亲是一家企业的普通工人,年收入不足万元,而她上体校每年要花费六七千。她想不明白,父亲为什么一定要让她练体操,花费很多时间和金钱。

  “你一定要进国家队,拿世界冠军,为国争光,为爸妈争气。”这句话父亲说了3年,从父亲沉重的表情里,芳芳知道拿冠军是件大事。

  “刚开始练压腿时,教练把我的腿用力扳直,压向头顶,我听到‘喀嚓’一声,以为骨头断了,痛得咬牙切齿,哭得死去活来。”芳芳说,同学们把压腿的长凳称作“老虎凳”,每个人刚开始坐上去,都会疼得大喊大叫,泪水直流。头一个月,她看到那条凳子,就忍不住双脚打颤,全身发抖。教练很严厉,从来不会因为孩子们的眼泪而停止训练。

  芳芳细嫩的腿上,留下点点伤痕,那是她平时训练摔伤的,有一次右脚踝缝了5针。

  “这里没有人没受过伤,你去看看他们,比我还伤得厉害。”芳芳指着正在蹦网的女孩婷婷说,前不久,她空翻没有翻过去,一下冲出5米远,跌到远处的双杠上,流了很多血。

  9岁的婷婷像一只鸟,在空中腾飞。

  “腿再伸直一些,身子舒展开来。”教练吴冰在旁边不停指点:“把整个动作再做一遍。”刚刚落地的婷婷来不及抹去汗水,又跳了起来。吴教练告诉记者,婷婷是他亲自从幼儿园挑来的,她的弹跳力和爆发力都很不错,很有潜力,在体操队有“空中飞人”和“超人”之称。

  “腾飞起来是一种什么感觉?”婷婷训练完后,记者问她。

  “有点怕,怕像上次那样飞出去。不过,我会努力克服自己的。”婷婷说。

  “你未来的梦想是什么?”“梦想不能说出来的,说出来就不灵了。”婷婷冲记者做了鬼脸。

  “我知道,她想冲出亚洲,称霸世界。另外,她还有个梦想——”师妹容容抢着回答:“她想让她老爸复活。”婷婷不语,眼眶立时红了。去年,她爸爸因身患绝症离开了人世。婷婷很伤心,每每提及总忍不住落泪。爸爸走后,靠做清洁工的妈妈养活,生活十分困难。好几次因学费问题几乎无法继续训练下去,吴教练把她接来,免了训练费,她才坚持到现在。

  “我将来一定要拿世界冠军,那样才对得起妈妈和教练。”婷婷雄心勃勃。

  “万一不能实现这个梦想呢?”“如果不能,下辈子再称霸世界。”婷婷说这话时,口气和表情仿佛即将走上战场的勇士,英勇而悲壮。

  磨砺出来的坚强

  “冠军梦”是体校每个孩子人生惟一的梦想。为实现这个远大的理想,孩子们无法享受童年的幸福时光,过早历经人生艰苦,他们早出晚归,在汗水里操练,在眼泪中打滚。

  体校的孩子们跟其他同龄人相比,他们坚强和独立许多。采访中,记者发现8岁的童心左眼角一片青肿,依然继续操练。她的教练李娟说,由于训练场地窄,条件简陋,孩子们训练时难免碰伤摔痛,童心上周训练自由体操时,跟同学相撞,左眼角起了一个鸡蛋大的包,她爬起来,若无其事地继续训练。

  童心家住柳邕路,去年才进体校,她的骨头比较硬,压起腿来很痛,童心一个星期就适应了。现在她压横胯可以压到230度,韧带拉长超常,耐力和胆量也都超常。

  去年12月的一天晚上,训练后已过7时,童心独自搭公共汽车回家,刷卡时,才发觉卡里钱已用完,当时她身无分文,司机让她下车,童心只好走路回家。家长迟迟不见她回去,急得四处寻找,还报了110。

  晚上11时左右,童心终于走到了家。

  坚强是体校孩子们的特性。云龙说,来到这里,你没办法不坚强。不管教练还是家长,对他们都非常严厉。有时想偷偷懒,或者动作做得不到位,便会受到惩罚。

  “这是教练惩罚我们的工具。”旁边一个小朋友拿出一根拇指粗的竹棍:“不听话,我们就会挨揍。”“那你们恨教练吗?”记者问。

  “不恨。”众人异口同声。

  “教练都是为了我们好,没有挨过打的肯定拿不到第一名。”7岁的龙龙语出惊人。

  “你们回家会告诉大人吗?”“有时会,可爸爸妈妈说,不打不成才,谁让你不听话。”云龙说,其实他们早就习惯了。记者问他还有什么事情不习惯时,他想了想回答:“比赛失败。”云龙曾经参加过几次省级体操比赛,当看到自己以微弱比分败给对手时,他很伤心,走下赛台便忍不住痛哭失声,他无法忍受那种失败的打击。对云龙和体校其他的孩子来说,奖牌和荣誉胜过一切。

  云龙告诉记者,不久他将离开这里,进入区杂技队,可他一直来的奋斗目标是被选入体工队。

  “唉!没办法了。”云龙轻轻地叹了一口气,神情非常落寞。看上去他根本不像一个11岁的孩子。

  “金字塔”顶的期望

  每天下午五时左右,家长林先生就从柳钢赶到体校,等女儿下课。“几年前,我送孩子来这里有两个目的,一是希望她练好身体,二是希望她成才。”林先生坦言,现在希望成才的心愿更为迫切一些。他每年拿出家庭收入的二分之一,给女儿进行体操训练,足以看出他的期望。

  “好比别人赌博一样,我用钱赌孩子的未来。”林先生说,赌博有输有赢,难免有风险,但他已经下注3年了,无法更改。他承认自己压力很大,孩子也有很大压力。

  和林先生一样,张女士把儿子送进体操学校后,一直盼望有一天,儿子能够站在国家乃至世界体操比赛的领奖台上,捧回冠军奖杯。

  “我常跟他说,这是他人生惟一出路,一定要努力拼博。”张女士儿子才10岁,已经进体校5年了,曾经在省级体操比赛中拿过名次。

  对众多家长来说,他们都盼望孩子能出人头地,一朝拿到世界冠军,受用终生,一切都有了。从柳州体操学校走出去的李宁、王聪、钟玲和朱敏鸿等体操名将的榜样作用,给了家长很大鼓励和期望。

  “能出来的尖子毕竟是极少数。”教练李娟告诉记者,她从事体操教练已有20余年,带过400多名学生,而最终走上专业道路的不过20人。

  体操成才就是“金字塔”模式,塔下排列着成千上万的人,到了上面,层层减少,能够攀上塔顶的“世界冠军”实在少而又少,冠军毕竟只有一个。

  临近下午6时,小男孩超超的家长还没来接他牞胖乎乎的他再次慢慢爬上鞍马,又努力地背起“马”来:一个、两个、三个……

  (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