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基斯坦自杀袭击引发骚乱 肯德基六员工丧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7:07 新华网

  巴基斯坦的局势近来颇不宁静,继5月27日首都伊斯兰堡东郊一座什叶派清真寺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120多人伤亡后,巴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一个什叶派清真寺5月30日晚又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袭击引发的骚乱殃及附近的一家肯德基快餐店,店中的6名巴基斯坦雇员被燃起的大火活活烧死。5月31日,另一群反美示威者试图再度冲击另一家肯德基,但被警察驱散。

  法新社报道说,此次爆炸及其后的一系列骚乱事件引发了人们对巴基斯坦发生新一轮教派冲突的担忧。

  4人被烧死 2人被冻死

  3名武装人员5月30日晚对卡拉奇一处什叶派清真寺发动了自杀式爆炸袭击,共造成5人死亡、18人受伤。爆炸随后引发了大规模抗议活动,并最终演变成骚乱。抗议者攻击了1家肯德基快餐店、1家医院和2个加油站,并焚毁了10多辆汽车。

  卡拉奇警方说,爆炸发生后几分钟,愤怒的什叶派穆斯林便向该快餐店投掷石块并放火,以示报复。攻击共造成6名巴基斯坦雇员死亡,其中4人死于大火,其余2人因躲在冷冻室里被冷冻致死。

  卡拉奇消防队长阿扎姆·阿里对法新社记者说:“那是个令人悲哀的场面。我们在冷冻室发现尸体时,其中一人的手里还握着手机,连他妻子打来的电话都没来得及接。”

  警方称局势得到控制

  路透社说,巴基斯坦什叶派信众在发生教派冲突后通常指责政府在防止教派暴力方面工作不力,并把象征美国影响的诸多场所当作攻击对象。

  爆炸发生次日,一群高呼反美口号的什叶派青年在为30日爆炸遇难者举行葬礼时企图焚烧另一家肯德基快餐店,但被警察用催泪瓦斯和警棍驱散。当地警官阿塔尔·拉希德·巴特说:“目前局势已经得到控制。”

  “圣战运动”有最大嫌疑

  警方5月31日说,情报人员怀疑已遭巴政府取缔的逊尼派武装组织“圣战运动”策划了30日晚清真寺爆炸事件。另据警方介绍,3名袭击者中有1人存活,此人正是“圣战运动”组织成员。但他伤势严重,警察还无法对其审讯。

  “圣战运动”是巴国内最令人恐怖的地下武装组织之一,并与“基地”组织有密切联系,一些成员还曾在“基地”组织设在阿富汗的营地接受过训练。美联社说,该组织大多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活动,但也涉嫌参与多起巴境内针对西方目标的攻击,包括2002年绑架并杀害美国记者丹尼尔·珀尔。他们还涉嫌两次策划刺杀巴总统穆沙拉夫,并实施了针对什叶派的10多起致命攻击事件。巴基斯坦是世界上第二大穆斯林国家。由于多种原因,巴基斯坦的教派冲突在最近20多年中一直不断激化。

  邓 玉(新华社专稿)(来源:北京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