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球小姐”格里波娃:俄罗斯移民的美丽意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7:10 新华网
  2005年度“环球小姐”决赛5月31日在泰国首都曼谷落下帷幕,俄罗斯裔的加拿大小姐格里波娃(见右图)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从上届“环球小姐”霍金斯手中接过了桂冠。

  棕褐色长发垂至腰际,碧绿明眸闪烁自信与欣喜,现年23岁的格里波娃在台上显得格外夺目。然而,她11年前初到加拿大时,曾由于说话带有浓重的俄语口音而遭到同学讥笑,经过多年打拼才圆了“环球小姐”梦。

  格里波娃说,希望自己成为一名移民典范,为那些无法快速适应新文化的移民提供帮助。
“环球小姐”格里波娃:俄罗斯移民的美丽意外(图)
格里波娃

  郁闷童年

  11年前,父母带着小格里波娃走下飞机,踏上多伦多的土地,举目无亲。也许,对她来说,代表北美地区跻身“环球小姐”舞台纯属一个美丽的意外。

  “我们刚到的时候一无所有,除了我们的衣服与包裹,就这样在加拿大开始了新生活。”格里波娃在曼谷一个酒店的套房内向法新社记者娓娓讲述自己的经历。

  格里波娃出生于俄罗斯黑海沿线的度假胜地图阿普谢,谈到初到加拿大的感觉,她回忆说:“由于人生地不熟,的确挺害怕。”

  “最初挺不容易,你应该能想象到,小孩子有时候显得冷酷无情。”格里波娃说,“我是学校里唯一一个讲话带口音的孩子,而且姓氏与众不同,因此最初几年处境困难。直到我语言过关后,我才开始对自己产生更多信心。”

  不改乡音

  不过,小格里波娃很快感受到加拿大人的“包容”,在文化多元的多伦多逐渐成长、成熟。她说,她现在讲话依然带有东欧口音,但“为了全世界移民”,无须更改这一特点。“我们(所处的环境)具有很强的文化多元性,每一个人都来自不同的地方,不论他们的父母或他们自己。加拿大就是这样的社会。”

  格里波娃说,很多人具有与她相似的移民背景,但无法很快适应新环境,她很希望帮助这些移民融入新文化。这也是格里波娃决定参加“环球小姐”大赛的原因之一。

  “环球小姐”大赛虽然落幕,但格里波娃对以色列小姐拉尔夫念念不忘。拉尔夫2002年从乌克兰移民以色列,随后在以色列迅速走红。格里波娃回忆说,她们两个人在一起时经常用俄语聊天,还与格鲁吉亚、俄罗斯以及乌克兰选手成为好友。“一个国家能够开明到允许某个非本土出生的人代表这个国家(参赛),我觉得这棒极了。”

  感激父母

  格里波娃不仅是职业模特,还是加拿大赖尔森大学信息技术管理专业的学生,平时喜欢弹奏古典钢琴曲,热衷于作曲。被评为“加拿大小姐”后,格里波娃曾对记者说:“之所以决定参加‘加拿大环球小姐’比赛,因为我想以新的方式挑战自我。我总在追寻新的体验,从中学习,不断完善自己。”

  格里波娃的母亲安娜曾是一名俄语教师,移民加拿大后转行做起了软件工程师。她说,移民加拿大的部分原因是要为女儿提供更多发展空间和机遇。

  “被迫接受母亲设计的高压教育体系,小格里波娃最终似乎还是尝到了甜头。”格里波娃的父亲斯列津开玩笑说。他曾从事海上贸易,移民后也进入计算机行业。

  格里波娃对父母移民加拿大的选择充满感激。用她的话说,勇敢的父母“来到一个全新国度,信念也随之产生巨大飞跃”。“我想,那仿佛美国梦一样,(他们拥有)一个加拿大梦想。”她说,“(移民)给了人们开始一段新生活的机会,就像我们一家。”

  (马晓燕 新华社特稿)(新民晚报)

  (来源:新民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