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手记:孤独邮路上的孤独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8:23 人民网

  驼背、耸肩、苍老。一身绿制服,歪系着领带,脚蹬解放鞋。

  初见王顺友,与想象中无异。

  王顺友是四川凉山州木里县马班邮路乡邮员中唯一的一名党员,据说也是其中最会说话的一个。但在记者们看来,他仍问一答一,显得反应迟钝,木讷呆板。木里的同志介绍,多年的孤独邮路生活,已经让乡邮员的性格十分内向,不善交流。

  但接下来的采访,却彻底颠覆了我的第一印象:这是一个思维活泼的人,一个感情细腻的人,一个人格高尚的人。

  感动、同情、钦佩——我感觉,我碰上了一个英雄。

  

  

  是王顺友最好的朋友。他同马的关系甚至好过妻儿。

  一提到他的马,王顺友顿时健谈了很多,“我这匹骡子叫青骡,它是有功劳的,我们是患难之交。”

  每个月,光马料钱王顺友就得花160元。单位困难,只能补贴他70元(刚调至100元),剩下的就得自己出。王顺友说,再苦也不能苦他的马。用惜马如命来形容王顺友,一点不过分。在山上,路再险,人再累,他从不骑马。别人笑他,他总说自己“腰杆疼,骑不得马”。即便被骡子踢破了肠子,差点丧命,王顺友对它也发不起脾气来。

  有一次,在县邮政局的马槽里,不知谁打扫卫生,把玻璃渣倒了进去,王顺友一看就火了:这是哪个干的?

  但也有例外。白雕乡村民旺巴金的女儿在县城上学,每逢放假,王顺友总会热心地护送她回家,而且让她一路骑马。

  王顺友还有个“坏毛病”:爱换马,尤其是见不得好马。20年间,他换了30多匹,都是自费。在当地,一匹普通的马至少得卖2000多块,贵得很。但王顺友就是舍得。

  前不久,凉山州委书记吴靖平送他一匹马,让他着实高兴了一阵子,“这马好,走路快,还有劲。”

  那一次,雅砻江上的吊桥断了,王顺友头一回碰见断头路。次日,乡长告知,一位采金船老板愿用船免费接送村民,但牲口不准上船,怕机器的轰鸣惊吓了牲口、踏翻了船。他还特意说明,王顺友的骡马例外。

  王顺友高高兴兴上了船,手轻轻搭在马背上,笑眯眯的,“你看我这匹‘千里马’,红得像火,这可是州委吴书记送我的,哪个说送邮件不重要?”

  山歌

  身为苗族,王顺友多才多艺,笛子、芦笙舞、锅庄舞等等,他都精通,但最厉害的绝招当数山歌。

  可惜的是,记录了他20年心血的歌本没有找到,据说是一本泛黄的记帐本,里面都是王顺友自编的山歌,其间不乏精品,像“为人民服务不算苦,再苦再累都幸福”等等。

  唱天唱地唱雪山,唱山唱水唱乡亲。王顺友唱山歌主要是为了排遣孤独,娱乐身心。毕竟,邮路上的生活实在太闷、太苦了。

  不论什么时候,只要想起来自己觉得不错的好词,他都会马上拿笔记下来。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的他,很多字不会写,有时不得不托别人帮他记录。

  十分荣幸,夜宿白雕时,王顺友即兴编了一首山歌送给我:“高山青松青又青,朋友和我有意心,连心今天分别难,分别分手不忘情。”趁着夜色,听他自唱,那种感觉很特别。在山上,王顺友孤独;在家中,妻子韩撒也孤独。“送妹送到对门坡,一张木叶一首歌,旁人问你送哪个,你就说是送过坡。”这首歌就是王顺友思念妻子专门编的。

  为宽她的心,几年前,王顺友跑邮路回来,也曾教过韩撒唱山歌:“紧紧握住我的手,弯弯的泪水肚里流,只恨你是跟我走,盼我回头解忧愁。”可惜,韩撒没学会,听完以后只一个劲儿地笑。

  王顺友的山歌通俗、朴素,琅琅上口,一般都是四句格,而且不论什么词,都是一个调——他的情感,他对生活和人生的态度都在里头了。

  烟和酒

  王顺友烟酒俱沾,不为别的,还是太孤独。

  因为拮据,他舍不得抽好烟。在山上他抽旱烟,到县城去揣上一包一块五的“索玛”牌香烟。

  采访期间,大概是别人给的一包“神驹”,他拿着四处散,“抽一支吧,这可是好烟!”

  喝酒,更是王顺友的钟爱。“山上冷,喝酒可以驱寒,也可以壮胆。”每次出门前,王顺友必打上几斤散酒。

  我猜想,茫茫雪山,夜色如漆,寂寞无聊时,喝上一口,可以麻醉人的神经,让人不再那么清醒,痛苦也许会减轻几分。

  王顺友说,他一辈子只喝三种酒:人情酒(朋友送的酒)、明白酒(不喝闷酒)和辛苦酒(在山上累了时喝的酒)。跟我们这些记者在一起,他说算是人情酒。

  虽然爱喝,但王顺友心里有谱。他白天在山上从来不喝酒。

  “怕误事,邮件丢了怎么办?万一自己喝醉了,人摔了怎么办?”

  喝完酒的王顺友,与平时判若两人,他变得活跃很多,话也渐渐多了起来。

  “我要有点文化,就不得了。”

  “你会去干什么?”

  “我会去写歌,写流行歌曲。”

  王顺友并非吹牛。他曾经把从电视上看到的一首印度歌曲,改编成了流行歌,名字叫做《为什么》——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不说个明白你就走,为什么你不说清楚你就分手,不要问我,曾经你有没有爱过我,其实你不懂爱情这东西是什么,爱情这东西是有甜有苦的。

  “有甜有苦,我和我老婆就是这样子的,呵呵!”王顺友又啜了一大口。酒后的王顺友,真的很可爱!

  手散

  虽然工资不高,但王顺友手散,攒不住钱。

  王顺友的人缘很好。每次听说他跑邮路回来,很多朋友都会聚集过来,一块喝酒、聊天。虽然他说话不是太多,但最后总能见到他抢着付帐。

  王顺友走邮路,总爱随身带点糖果,带给白雕乡的侄儿、侄女们。可在路上,他见小孩就散发,往往等到了白雕时,糖早就发完了。

  耿直、义气、乐施,这是很多人对王顺友的印象。白雕乡曾有一位普通朋友因为急着还贷,向王顺友开口借200元,他当时身上也没钱,但还是答应了人家。最后,还是跑到亲戚家四处借钱救了急。

  还有一个朋友,因为做生意,跟他借了500元,最后生意赔了,还不上钱,就抵来一头小牛犊,其实根本不值500元,但王顺友说,算了。

  韩撒为此也曾埋怨过他手散,可王顺友总说:我跑邮路这些年还没被饿死,就是因为有这么多朋友在帮我,这个帐就别细算了。

  其实,王顺友也知道自己这一“缺点”。近几年来,各级组织上奖励给他1.8万元,他没敢再用,主动交给了县邮政局局长杨平,请局长帮他存起来,以备将来儿子考大学之需。

  在儿子眼中

  王顺友正在读高一的儿子王银海,几乎跟他长得一模一样,性格也相似,腼腆、内向。

  “爸爸对我来说,是一个熟悉的陌生人。”王银海说,现在陌生感要减轻一些了,前些天外出做报告的40多天,是父子俩这么多年来相处最长的日子。

  王银海坦言,以前怨过他的父亲。“他不管我,我上初中时,他每次来我这里最多呆一宿,只会嘱咐我好好学习。我想跟他说话,但又不知道跟他说什么。”

  在王银海以往的记忆中,王顺友算不上一个称职的父亲,但现在,他不这么看了,因为“我已经知道了他所做的一切。”

  在跟父亲走邮路以前,他和同学曾在一起聊天:我爸爸特潇洒,牵着马,整天走在风景美丽的雪山上……但自从他走过一趟后,再也不这么想了。

  “太苦太累太可怕了!”王银海心有余悸。

  其实,王银海很怕他的父亲,“父令如山倒。他让我上,我就不敢下。”

  但他同样很依恋他的父亲,“别人在路上送的糖果、水果,他从来都舍不得吃,一定会带回来给我们。有时做梦都会梦到爸爸走邮路。”

  他也很心疼他的父亲,“现在一看到他穿着那身褪色的绿制服,我就觉得特别难受。”王银海说,如果不是文化低,他的父亲完全有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山歌手,至少可以当一名相马大师。

  “假如你爸爸现在还是默默无闻地跑邮路,你怎么想?”

  “爸爸即使没有像现在这样出名,我觉得他也值得。”王银海的回答让我颇感意外。

  王银海说他在书上看到一句话,觉得很好:“一个人不要看他职位有多高,而要看他为人民做了多大贡献。”

  “我觉得这话适合我爸。我想,他做的事大概就应该是党员做的事。”

  当我告诉他,王顺友把奖给自己的1.8万元存了起来,以备他上大学之需时,王银海居然大感意外。他说这还是头一回听说,他没想到。

  王顺友的身后

  王顺友是孤独的,但并不寂寞,因为他身后还有一个英雄的群体——马班邮路乡邮员。

  江翁次尔、忠它、扎西次丁……都与王顺友一样,常年奔走于崎岖坎坷的邮路上,每个人都有一部可歌可泣的血泪史。45年来,变动的是岁月的沧桑,不变的是马班邮路。

  采访中,听说乡邮员最容易得四种病:头痛病、风湿病、胃病和肝脏病。他们往往干到47岁左右时,就再也没有气力爬山涉水了——47岁,是他们职业生涯的极限。

  在邮路上,乡邮员最怕感冒,因为一感冒体质就会下降,易有高原反应。很多人晕倒在深山里头,一趴下就再也起不来了。

  在木里,每投递一份报纸就得花6.63元,每投递一封信函就得花29.84元,而投递一个包裹花的钱更是天文数字——178.92元,木里县邮政局一年的亏损达113.1万元。但即便如此,城市里该有的业务,山里头也必须开展,因为邮政承担着普遍服务的国际义务。换句话说,哪怕再偏僻,只要有人住,服务就得跟上。

  巨额的亏损换来的是百姓的满意。藏区的乡民把这一条条看不清、数不完的马班邮路,称作连结山里山外的“神路”,了解山外世界的“信息路”,盼望亲人的“幸福路”,学习科学知识的“致富路”。

  曾有人提出,几年内争取实现木里村村通公路,让马班邮路成为历史。但县邮政局局长杨平表示,愿望是良好的,但实现起来极其困难,马班邮路恐怕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还将继续存在。这也意味着,像王顺友这样的乡邮员仍不得不咬牙坚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