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市市长王岐山表示目前尚不能开征遗产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9:23 新华网

  遗产税话题沸扬未止,今日在诺贝尔奖得主与北京高官的座谈会被人再度提起。曾参与中国遗产税法规讨论制定工作的北京市市长王岐山表示,征收遗产税目前不可能实现,有几大障碍是其难以克服的。

  王岐山说,从收入分配和政治角度而言,征收遗产税都是必要的。但近期不能实现的原因更充分。首要一点是中国个人收入透明度不高,政府难以掌握。

  其次,在于中国与西方迥异的文化特质。这点源自王岐山的个人思考。例如中国富裕家庭可以在子女幼年时就为其买房。对遗产税一般追溯到去世前三年的范畴而言,中国父母对后代的慷慨赠与确实太早了。这点不难理解,王岐山认为,中国私人间的契约精神相当高,且家庭中的亲子关系非常紧密。

  王岐山还提出操作层面的问题,例如如何确定起征点,又如私人住房是否应纳入资产计算等。王岐山说,遗产税征收目前情况不可行,这也是“两害相权取其轻”。

  遗产税问题是在近年中国贫富差距扩大后浮出水面的。据保守估计,在中国高收入群体中,资产总量在一百万元以上的富人超过一千万。有专家推断,若按八十万到一百万元的起征点,税率百分之四十上下,并考虑中国目前的人口死亡率数据,中国每年仅遗产税的财政收入将达到二百六十亿元人民币以上。(记者沈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