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请给孩子一个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20:06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6月1日电 题:请给孩子一个梦想 记者 林如萱

  “读书对孩子的影响是长期的、潜移默化的,一部好的作品会对孩子的心灵产生巨大的影响,使孩子对人生产生很好的看法和追求”,“六一”儿童节前夕,执著于推广经典少儿读物的新蕾出版社社长纪秀荣这样对记者说。

  “六一”前后,不少家长忙着给孩子买漂亮的衣服,挑孩子喜爱的玩具,或者陪孩子尽情地玩上一天。这些固然不错,但是,与其给孩子明天就过期的奖励,不如给孩子送几本好书,给孩子一个梦想。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大学生,由于家境贫寒,整个童年时期只读过一本童话书,讲述的是一颗小种子随风飘荡、寻找新生活的故事。因为这本书,他萌生了飞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的梦想。这就是一本好书的力量。都说少年儿童是一张白纸,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一本好书能影响人的一生,会把宽容、善良、奉献这样的人格品质铭刻在一个人的心灵中,伴他健康成长。

  今天,有不少家长习惯于带孩子在各种才艺培训班之间疲累奔波,习惯于为各种辅导材料慷慨解囊,却没有意识到为孩子挑几本好书,更没有意识到给孩子一个空间,让孩子安静阅读。他们认为,读这样的书,既不能让孩子变成天才,也不能让孩子考上重点学校。

  其实,很多孩子都有躺在被窝里听父母讲童话的经历。听了“白雪公主”和“灰姑娘”的故事,孩子们会梦到七个小矮人和漂亮的水晶鞋;看了《丑小鸭变白天鹅》,就会懂得坚强懂得风雨过后有彩虹,读了《木偶奇遇记》,就会明白人应该诚实,不能说谎。

  少儿时代,正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最爱做梦的时期。然而,环顾身边疲于奔命的孩子,看看他们越来越不灵动的眼睛,听着课堂上越来越少、越来越现实的发问,成年人应该扪心自问:我们的下一代怎能忘记如何做梦?成年人应该怎样保护他们做梦的权利?

  少年强,则国强。孩子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孩子的精神面貌,决定了一个民族的未来走向。可是,如果孩子没有了梦想,我们的未来会是怎样?所以,请给孩子一个梦想吧!这样,尽管他不一定是神童、天才,尽管他不会弹钢琴,也不会在未来成为明星,但是他会有一颗善良、正直的心,有一腔饱满的爱心和热情,而这些,将为他在未来赢得掌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